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炎夏寻觅清爽健康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0: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夏天似火的骄阳,热力逼人。忙碌的人们在这闷热的环境里,往往会觉得食欲不振,每日都会为吃什么而伤脑筋,于是在这个季节里如何选择一种消暑解热的饮食便成为人们日常谈论中不可少的话题。这里,记者特向食客们推荐适合夏日食用的汤水、凉菜、肉菜、果汁、面食等,总有一款让你胃口大开。

  都市时尚保健汤阵

  岭南地区地气湿热,热毒、湿气侵身在所难免,而老火汤其实是源自中医药理的食补良方。这里的汤底药方是老中医调配的,但是调汤口感的可是有着几十年煲汤经验的阿姨。另外,汤底多会选用海鲜,如“海玉竹瑶柱炖响螺”中的海螺,“西洋参石蛤炖海星”中的海星都是会游水的海货。如此可见,这些汤怎会不鲜甜呢!其中木棉花熟地煲鸭肾,适合凡暑热引致之各症,如湿疹、尿道炎、肠胃炎、小便不通畅等。海玉竹瑶柱炖响螺,有清暑热、解烦渴,滋阴补肾等功效。

  食疗问诊两不误

  暑热伤津,气阴不足:有些人在夏天会出现身热出汗、口渴心烦、体虚少气等状况,这时应清暑益气、养阴生津。适合的汤:消暑生津茅根汤等等。暑伤肺胃:气虚体弱,动辄多汗气短、眩晕疲乏,睡眠胃口不好也是夏天经常出现的毛病,这时应益气养阴、调补肺肾。适合的汤:冬虫草炖金银鲍、罗汉果玉竹炖猪肺、鱼腥草炖猪肺等。

  夏日凉菜:健康爽口

  美味可口的色拉酱可以使普通的水果和蔬菜顿然生色,变幻出各种诱人的味道。但美食家梁文韬先生说,色拉(沙律)是个冷盘,通常用色拉酱配制,而色拉酱是用色拉油、醋和香草制成的。色拉酱偏酸,且含有极高的热量,会对健康造成危害,老人家并不适合多吃,那怎么办呢?不用愁,现在新创的色拉酱可以用蛋白和牛奶加以特别的烹制来代替。

  夏日素面:清凉爽口

  广州的夏天潮湿闷热,让人莫名烦躁,直到邂逅了六绿梅子素面之后,心情终于就此沉静下来。等那一碗口感清爽的冰面慢慢融化于口中,再看一看和冰融为一体的面,不禁让人感受到一阵清凉,并觉得这个夏天是如此的自然和清爽。据了解,冰面所用的材料可不是一般的面,而是小麦粉精心制成的。六绿梅子素面是用特别腌制的酸梅打成浆,加入一些适当的调味料,再和着小麦粉打成粉条,拉成细面即可。厨师把面烫熟后,放在冰块上上桌即可。由于是用小麦粉和着酸梅浆制成,吃起来不仅开胃爽口,而且还润肠保健,真是不可多得的美食。

  夏日果汁:酸甜开胃

  在炎炎夏日到来之际,肯德基也大做文章,在健康和清凉基础上推出冰品———九珍果汁。九珍果汁是含有9种水果的复合型果汁饮料,由橙、苹果、菠萝、西番莲、香蕉、芒果、白西柚、木瓜、柠檬混制而成,其中果汁含量达到30%,也包含了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喝起来,口中既有淡淡清甜味道,又有丝丝酸香的回味,可谓果味纯正,甘酸适口。(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