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医药不分”是利润下滑根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9:35 东方早报

  曾经因披露蓝田股份公司造假案而成为新闻人物的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刘姝威,最近又将视线转向医药领域。记者昨天了解,由刘姝威率领的一课题组,近日专门对国内9家医药商业上市公司调查分析后发现,医药商业企业平均净利润处于下降趋势,而“医药不分”是导致医药商业企业利润下滑的首要根源。

  经刘的课题组调查发现,2004年,医药商业平均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58亿元,收入同
比增长22%,但净利润率仍然保持1%的较低水平,行业平均净利润同比下降18%。自2000年以来,医药商业的资产负债率连年上升,2004年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66%。

  对于造成上述状况的原因,刘的课题组认为,首要根源是“医药不分”,医生一身兼两职,既开方又卖药,医院拿走了药品流通领域大部分收益。

  其次,国家发改委、卫生部于2004年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医药价格监管减轻社会医药费负担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继续降低政府定价药品价格;将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支出80%以上的品种(中药饮片除外)纳入集中招标采购。在减轻群众医药费负担同时,也降低了医药商业公司的利润空间。

  作者:早报记者 尹智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