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钱币:珍品凸显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5: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5年春拍中的钱币行情,与书画、瓷器等艺术品价格的不断攀升、屡创新高相比并不十分火爆,因此,中国嘉德春拍中的马定祥收藏及钱币专场和中国历代古钱币银锭铜镜专场的不俗业绩,再一次凸现了珍贵钱币的升值潜力和投资价值。

  中国钱币学泰斗马定祥的收藏品,中国嘉德自2003春季钱币专场首次推出近300件,2004年再次推出200余件,今年的专场共征集到了马定祥生前珍藏的古钱、纸钞、金银币和铜
元等拍品总计881件,不少藏家千里寻来,争睹马定祥藏品的真容。众多竞拍者踊跃举牌,场面火爆异常。这次专场最终成交了688件,总成交额为607.8万元,成交率高达78.1%。

  专场中最引人关注的拍品,莫过于马定祥生前一直秘藏的明代洪武年间发行的大明通行宝钞肆佰文。该纸钞为目前所见之绝品,在1940年代由罗伯昭转让给马定祥。钱币学家陆世百、吴筹中等人曾这样评价该宝钞,大明宝钞肆佰文,留存至今并非易,实为中国古钞之瑰宝!该纸钞的估价为5--10万元,经过激烈争夺,最终以35.2万元成交,高出估价数倍。另一件拍品则是被誉为中国银币中的大名誉品的张作霖像民国十五年陆海军大元帅纪念币壹圆,正面图案为奉系军阀张作霖的戎装半身像并有陆海军大元帅字样,背面中央则是纪念二字和旭日嘉禾图案,估价为27--30万元,最终以29.7万元成交。此外,其珍藏多年的钱币太平天国背通宝当十是太平天国建都南京后第一批试铸的通用钱币,因不久即改铸太平天国圣宝钱而属临时过渡性的钱币,因此铸额有限而十分罕见,估价为3--5万元,最终则以14.3万元的价格落棰。民国元年由南京造币厂铸造的孙中山像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壹圆银币金样也极为罕见,其正面中央镌有孙中山半身侧面像,外围则镌有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及装饰花纹,背面的中央为嘉禾图案及壹圆,外围则是英文汉译的中华民国一元。该币原为张璜旧藏,后转让给马定祥,品相几未使用,估价为12万元,成交价为13.2万元。

  一些极其珍贵但最终流拍的钱币同样可圈可点。同治通宝宝泉局牙雕样钱为清同治年间宝泉局按新钱图稿选用上等象牙精刻的一枚样钱,乃供皇帝御览之用,由于用料高贵、工艺精致,颇受皇上喜爱,大多自己留下把玩或作赏赐后宫、大臣之用,绝少流落民间。1940年代曾有咸丰、光绪牙雕样钱三、四枚真品发现,现均藏中国历史博物馆。此样钱原为京城北新桥香饵胡同5号瑞府(户部尚书)之物,后经王希贤转让给马定祥,钱盒上还有马定祥亲笔同治牙样1五个字(所谓1,是马定祥定为一等珍品的符号),估价为25--30万元,最终流拍。民国25年铸造的孙中山像古布图壹圆银币由上海造币厂试铸,直径为32mm而与委托美国造币厂设计铸造的直径为35mm的壹圆币不同,是我国自行开模试铸的最后一种银币,未曾流通使用即被销毁,存世量仅知2枚,估价为80--120万元,最终流拍。民国25年国民党党徽中‘津’字试样币为宋哲元主政平津地区时令天津造币厂仿照上海中央造币厂古布图案壹分铜币式样,铸造镌有平、津两字的铜币流通于北平、天津等地区,在古布图案铜币的国民党党徽正中加上平字和津字,以示区别。该试铸铜样币一出笼就引起南京国民政府的反对而所铸之币随即被销毁。马定祥珍藏的平字、津字古布图案试铸壹分红铜样币,是当年造币厂主管私自留下的,均为孤品。虽然早年即有人作伪,近年大陆和台湾也有人仿制,但真伪相比有天壤之别,该币的估价为30--40万元,最终流拍。

  中国历代古钱币银锭铜镜专场的成交总额为951万元,成交比率则高达85%。其中,海内孤品辽代会同通宝以55万元成交,创下了目前市场上中国古钱币的最高成交纪录。在700余项古钱中,值得一提的还有元代大德元宝(成交价22万元),南宋大宋通宝当拾(成交价16.5万元)等目前罕见的珍品,宝泉局咸丰元宝当千雕母(成交价27.5万元)因雕工精致传神,颇具时代韵味,为传世大珍。总之,品种、规模、品质,皆远甚于此前的专场。

  作者:马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