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古代书画投资呈现新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5: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上周落幕的上海崇源拍卖会上,夏昶的《?谷清风图》)以1540万元的高价成交。与此相比,在今年春季大拍期间的一系列拍卖会中,古代书画行情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火爆,呈现出新的投资机会。

  提起夏昶,或许普通的书画投资者从未听说过他的名字。相比明代的文徵明、唐伯虎、沈周等画家,夏昶对于今天的书画拍卖市场来说只是一位冷门画家,但此次拍卖的《?谷
清风图》却并非首次登上拍卖会,早在1995年中国嘉德的拍卖会上,这幅作品就曾出现过,当时的估价为50-60万元,但无人问津。这幅作品在真伪上不存在争议,在作品下部有近代著名收藏鉴定家钱镜塘先生的两枚鉴藏章,一为海昌钱境塘藏,一为数青草堂。画轴外签署的则是著名画家、鉴定家吴湖帆的题签明夏仲昭?谷清风图。此画原为上海文物商店所藏,曾著录于《中国古代书画图目》,1986年时曾经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7位专家共同审定。此次该作品能以1540万元成交,无疑给市场发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而且,夏昶并非今春唯一创出佳绩的冷门画家,在上海工美的拍卖会上,元代著名画家柯九思的《渭川素影图》立轴以1705万元成交,令市场大感意外。

  中国古代书画的走强,与目前书画拍卖市场的整体走强有着密切的关系,当陆俨少、傅抱石等近现代的名家精品之作都超过千万的时候,古代名家的作品无论在时间上、数量上,还是作品的风格上,都不逊于前者,而且价格相对较低。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月底将举行的中贸圣佳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该行因10周年大庆而征集到宋、元、明、清各朝代诸多顶尖级的拍品,其中多数都有文献记录,流传有序,仅《石渠宝笈》著录的就有16件,《中国古代书画图目》著录的有13件之多。在众多的珍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宋代李公麟的《西园雅集图》手卷,所描绘的是文人的诗酒生活,人物造型准确,线条洗练,每人衣冠不同,神情各异。此画清初时就入藏皇宫,著录于《石蕖宝笈》初编,画作上钤有乾隆御览之宝、嘉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和御书房鉴藏宝等多方皇帝的收藏印章。流落民间又曾著录于《故宫已佚书籍书画目录》和杨仁恺所著《国宝沉浮录》等。在2002年中贸圣佳的拍卖中,它的成交价为506万元,此次拍卖的估价就达到了1200-1600万元。可以相信,在中贸圣佳的春拍会上,古代书画将再创新高。

  投资古代书画最重要的就是防伪,但这并不是说其中的仿作就毫无价值。仿作古已有之,至今有证可考的自晋代始,宋代最盛,这一高潮一直延续到明代。其中一些佳作不仅具有一定历史价值、鉴赏价值,有的还具有文物价值,因此也有收藏价值。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买不起精品,也可以将焦点放到古代书画上,特别是中小名头以及一些古代的名家仿作上。

  作者:杨羽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