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秦洪:筹码大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沪深两市出现了少见的缩量大跌的走势,尤其是本周五出现了破位急跌的日K线走势,沪综指再度摆出了一副准备考验千点大关的K线组合,那么,这背后反映了什么样的资金动向呢?

  新估值体系并非新名词,早在2004年基金的定期报告中就出现了新估值体系的核心,即在全流通背景下对上市公司进行重新估值。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进程的加速,加速了市场对
股权分置改革后的全流通预期。一旦形成全流通,如果股价过分高估(目前不少伪科技股的市盈率动不动就以百倍计),控股股东就会产生兑现的动机,所以,越是全流通,公司的股价越接近于公司的基本面。可见全流通所带来的估值压力。这在目前对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而言就是问题:一是假使无条件全流通,手中的筹码是否抗得住冲击;二是假使股改后,控股股东会否觉得公司股价高估。如此,就使所有的投资者都在考虑着手中的筹码估值的合理性,牵引着资金的进出。

  从本周盘面来看,两类个股成为资金外逃的重灾区:一是基金重仓股中因公司的经营背景发生了极大的改变目前股价相对于无条件全流通的估值来说高估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就会大幅减仓。较为典型的就有航空股,因为油价的高企以及一些媒体对部分航空类公司的负面报道等因素引发。另外,水电股中的桂冠电力、水泥建筑承包商的中材国际等个股均如此。行业的变化以及新估值体系的冲击,使得此类个股的资金迫不得已纷纷倒戈。这还体现在周期性较为明显的石化、化工、有色金属、电力设备等诸多个股中,哈空调在本周二就因为设备推迟发货引发了股价的跌停。二是股价泡沫严重的科技股所代表的高市盈率板块。此类个股因为股权分置而产生了股价高估,而一旦股权分置改革解决后控股股东也获得了流通权,虽然有一个承诺期,但只要股价高估,泡沫严重,就会产生更多的做空压力。既如此,不少流通股股东包括一些前期做庄的机构就产生了晚走不如早走的想法。所以,近期个股跌幅较大的品种往往就出现在这些板块群体中,一度以IPv6而闻名的道博股份居然在本周跌幅超过2成,上海科技、高鸿股份等个股的跌幅也超过了2成。因此,我们可以预期的是,随着股改进程的深入,这些个股的估值体系会逐渐与国际相接轨,未来股价不超过一元的毛股群落也将产生于此。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新估值体系给A股市场带来的只有压力,也有动力,只不过由于目前压力太大体现得不是太明显,但毕竟已在日K线图上有所显现,较为典型的有这么两类个股:

  一是防御性与成长性兼备的行业。机场类上市公司就是典型。此类个股既拥有航空公司飞机起降次数增多所带来的收入增长,也拥有货运业大幅增长所带来的增长,这是成长预期。而且由于机场类公司的战略地位及其不可复制性,具有极强的垄断性,经营业绩的波动相对平缓,经济周期的波动影响不大,因此,也就有了防御性的优势。厦门空港、上海机场、深圳机场、白云机场等个股在本周的抗跌走势可能就源于此。另外,电网类的文山电力、桂东电力、广安爱众等个股也有着这样的特征。

  二是复苏型的行业。这些行业的特征主要是:目前的估值相对合理,而由于经营环境的变化,此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处于复苏状态中。比如说火电股,就受到两个方面的动力影响,业绩有望出现复苏式上涨。这两个动力就是煤炭价格的下降预期以及煤电联动后的电价调升。所以,火电股在2005年下半年的毛利率将迅速回升,业内的研究报告甚至称国投电力、深能源等火电龙头股的动态市盈率可能只有10倍,极具吸引力。另外,汽车股中的上海汽车也受到汽车销售数据的影响而出现了上涨的趋势,值得关注。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江苏天鼎 秦洪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