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诗与剑的情结 俄罗斯随想之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今天,俄国人关注着中国的发展,觊觎着中国的市场,好奇着中国的经验。同时他们又担心着中国的崛起,为小老弟的世界风头感到不屑和妒忌。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在中国的外贸8,000亿美元之中,中俄贸易只有157亿美元而其中的投资只有5.9亿美元的重要原因

  俄罗斯诗人费奥多尔·丘特切夫曾说:用理智不能理解俄罗斯,用普通的尺子不能测量俄罗斯。美国历史学家亨利·亚当斯曾写道:俄罗斯令人费解,你越了解她就越感到无所
适从。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曾认为,俄罗斯是一个谜中之谜。中国的政治家瞿秋白则说:那是一个真奇怪的民族。

  如今,每年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外国游客涌进俄罗斯,多半是因为这个国家的神秘--因为她曾经是社会主义的超级大国,因为她拥有大如两个美国或者三十个法国或者两万五千个新加坡的领土,因为她那跌宕多舛的特殊历史,还因为她在灿烂的文学瑰宝中留下的那许多诗一样的风景和梦一般的故事。

  俄罗斯的神秘在于她历史和文化的复杂,而这种复杂则有可能是因为这个国家和她的民族有着太多难以割舍的情结。对于俄罗斯发生的每一件大事,我们几乎都可以追溯到它与某些民族情结的因缘。

  大国情结--中国因为人口多而成为大国,俄罗斯则因为疆域广而成为大国。俄罗斯实在太大,从她的东部到西部乘喷气式飞机要飞十多个小时,乘火车要走九天九夜,骑快马要跑大半年。地球史上最大的一次天体撞击事件也发生在西伯利亚的通古斯。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土地、淡水、森林和矿藏等战略资源,可以说要什么有什么而且极度丰厚。因而,在每一个俄罗斯人的内心世界里,一定都会因为自己伟大的国家而深感优越和骄傲。在那里,沙文主义和浪费主义的趋向几乎是普遍的。

  土地情结--俄罗斯有无与伦比的土地资源,而且其间几乎没有穷山恶水。这些土地大多是历代沙皇征战掠夺而来的。俄罗斯用白、蓝、红三色旗代表对雪原、领海和革命土地的尊敬,固守着那大得令人难以置信的疆土。巨大的土地代表着丰富的资源,至今,俄罗斯的矿业学院的学生还身着军服一样的校服,据说是从沙俄时期起,矿产就和土地一样受到特别的关注。

  海洋情结--俄罗斯也是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拥有大约四万公里的海岸线,此长度比地球的周长还要长。俄罗斯的两个外洋(太平洋和北冰洋)、六个外海(日本海、鄂霍次克海、白令海、楚克奇海、巴伦克海和波罗的海)和两个内海(黑海、里海)构成了俄罗斯人的海洋大国情结。至今,尽管军费短缺,俄国四大海军舰队和十所海军院校表明这个国家的海军依然强大。

  自然情结--在1,700余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居住的1.43亿俄罗斯人的人均国土面积是中国人的大约16倍。若论有效面积(去除不能居住和开发的地方)则会更多。如此广阔的大地使俄罗斯人从来就生活在大自然拥抱着的大环境里。在俄国的城市里,绿化地不是小草坪而是大森林。喜欢户外生活的俄罗斯人每到周末和夏季几乎都会举家赴郊外的小木屋尽享自然生活。

  斯拉夫情结--公元前400至600年前,东斯拉夫人迁徙到了俄罗斯的东部地区。如今的俄罗斯人口有1.43亿,其中斯拉夫人约占83%。在俄罗斯的一百多个民族中,属于斯拉夫人的就有85个民族。在欧洲,斯拉夫人、日耳曼人都是叫得响的民族,他们的语言--斯拉夫语也与拉丁语、日耳曼语并列为欧洲的三大语言体系。斯拉夫人强悍并且聪明,他们因为强悍而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土地,又因为聪明而拥有十六位诺贝尔奖得主。长期以来,俄罗斯是抵制外国移民的,以致于至今斯拉夫人的比例还这样高。

  双头鹰情结--乌拉尔山、乌拉尔河、里海、黑海、高加索--这两山三水把俄罗斯的大地劈成了两半,一半在欧洲,一半在亚洲。俄罗斯文化顽固地包容着东方和西方的内容。沿自沙皇时代的双头鹰国徽表现着俄罗斯古今统治者同时关注着东西两方和欧亚两域的执着神情。

  东正教情结--公元九世纪时,基辅公主奥莉嘉到了君士坦丁堡,在那里看到了传说中的盛景也见识了基督教。其后俄罗斯人选择了拜占廷基督教作为国教,并命名为东正教,逐步地改变了宗教分散和不受重视的局面。东正教徒如今占俄罗斯教徒中的80%左右。在俄罗斯的城乡,到处是东正教堂,甚至还有专门的军队用的教堂。俄罗斯的教会在社会生活中一直担任着特殊的角色,因为它从未经历过西方国家都曾有过的各种程度上的政教分离。东正教之于俄罗斯的历史意义是重大的--其一,东正教成了俄罗斯最大也是最权威的国教,对稳定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二,俄罗斯所有的艺术创作都服从于基督教的宇宙中心这一观点。东正教十分重视艺术,这对俄罗斯成为一个艺术大国贡献不小。

  白种人情结--俄罗斯人在经度上属于西方和东方,而在纬度上属于白种民族,属于南北文化中的北方种族。白种人的优越感很明显,他们自认为有别于有色人种,而金发碧眼这些与西方民族欧洲血统相似的人种特征又加强了这种意识。尽管本国人口每年都锐减近百万人,他们仍不欢迎来自亚洲的移民。

  社会主义情结--前苏联解体之前长达七十四年的社会主义时期,描绘了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始与终的历程。红色帝国在大半个世纪中诞生、崛起、解体和消亡,却留下了许多那个时期的产物。在今天俄罗斯的城市里,属于苏联时期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艺术的广场、建筑物、纪念碑、公园和镰刀斧头的印记,根植在不少人的心中。象征苏联的红星还在克里姆林宫的钟楼上。今天,当圣彼得堡已恢复了它三百年前的旧名时,仍有许多人宁愿用列宁格勒的旧名。据说,圣彼得堡市的居民凭共产党员证买房还可以有折扣。

  苏联情结--泰戈尔曾经针对苏联的兴起有过预言:苏维埃也许是一种政治方法,但不会长久。果然,在种族冲突和经济混乱的困扰之中,曾经伟大的苏联在1991年的圣诞节宣告终结。风云一时的超级大国在一夜之间解体是所有的人包括俄罗斯人没想到的。解体之后,俄国人都被飞涨的物价和飞速贬值的货币弄得晕头转向。从前苏联到俄罗斯,国土减少了五百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大半个中国),成为自叶卡捷琳娜二世以来最小的国土。货币更发生了十几万倍的贬值,国家和人民都经历了凤凰涅磐般的浴火再生。如今痛定思痛,仍令不少俄罗斯人不寒而栗。

  老大哥情结--自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前苏联就成了国际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老大哥,在中国,一代政党、一代人、一代工业、一代教育,都曾经受到过苏联老大哥的指导和帮助。曾经的老大哥很难从内心里承认中国和东欧的小老弟们一个个走上了发达之路。俄罗斯人十分自我,执拗地保存着几乎只属于他们的一些习惯,比如至今还没有高速公路、城市的道路上不划线,到处还有噪声巨大的有轨电车等等。

  工业情结--俄罗斯的工业起始于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和尼古拉二世统治时期。欧洲工业革命的浪潮无疑曾经影响过近代的俄罗斯,然而真正大规模的工业化发展则是从斯大林时代才开始的。斯大林是一个很有扩张野心的领袖人物,前苏联援助中国的146个工业项目全部分布在靠近苏联的中国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就说明了这一点。俄罗斯至今还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重工业基础。

  北方情结--俄罗斯最南部的土地所在的纬度也相当于中国最北部的黑龙江省。相对中国人和中低纬度地区的人来说,俄罗斯是一个与冰雪和寒冷更接近的北方民族。瞿秋白笔下的俄罗斯,是万千含孕的宇宙,剩得白茫茫一片奇梦。在地球仪上的居高临下位置,更增加了他们雄视全球的眼界。北方人的好酒、豪爽、大气和粗犷等等秉性特点在他们身上可以完整地看到。历史上,北方的(瑞典)维尔京人,(芬兰)乌戈尔人和印欧人等都与俄罗斯有过征战和文化交流关系。

  东方情结--俄罗斯对于外国人来说是神秘的,而古典、华美、伟大而崇高的东方文化对于俄罗斯来说也一直充满神秘感。在古俄语中,东方的意思就是智慧的、精英的。在东方文明中有许多令俄罗斯人神往的地方,而横跨欧亚两大洲的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东部终端城市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文意思就是统治东方。俄罗斯人知道自己并不属于完全的西方人,东方文明的光芒也有他们的份儿。

  欧洲情结--俄罗斯曾经长时期不关注欧洲也不被欧洲所关注,是三百年前彼得大帝的欧洲之行才引发了他们的欧洲之梦。为了重视欧洲和被欧洲重视,彼得大帝将首都迁至最靠近欧洲的波罗的海湾畔的圣彼得堡,并为她起了一个很欧洲的名字,又请来许多欧洲的能工巧匠为世界打造了今天这个纯粹欧洲的城市。首都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两个欧洲境内的大城市之间交替着,表明俄罗斯近现代都更加重视她的欧洲部分。三百年前和今天发生的两次强劲的西化改革之风也证明了这一点。

  前苏联曾经是华沙条约组织的主体和领军者,然而华约随着苏联的解体而消亡了,这为北约和欧盟的东扩造成了机会。逐渐东扩的北约和欧盟实际上已经完整地抵达了俄罗斯的西部边界。俄罗斯之是否加入北约以及北约之是否吸纳俄罗斯,对于双方都是双刃剑。实际上,俄罗斯不屑加入北约却又不愿被欧洲抛弃,北约不欢迎俄国却又垂涎它无尽的资源。

  中国情结--在俄罗斯的版图上,西伯利亚和远东部分的许多土地来自中国。在俄罗斯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三次面向远东的移民潮。俄罗斯人从来没有轻视或者忽视过中国。他们的大诗人普希金一生都对中国怀着极大的兴趣。在他的藏书记录中,有关中国的书竟有82种。今天,俄国人关注着中国的发展,觊觎着中国的市场,好奇着中国的经验。同时他们又担心着中国的崛起,为小老弟的世界风头感到不屑和妒忌。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在中国的外贸8,000亿美元之中,中俄贸易只有157亿美元而其中的投资只有5.9亿美元的重要原因。

  美国情结--历史上前苏联曾是与美国并列的超级大国,而美国阴谋策划的超霸军备竞赛活活地拖挎了前苏联的经济,最终导致了它的解体和休克。今天,俄罗斯人看着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专横表演,心中是很不服气的,他们一方面无所顾忌地吸纳着美国的现代西方文化,一方面又幸灾乐祸地旁观着美国在伊拉克的窘境。

  普京情结--每一个优秀的民族都会有不平凡的历史,也都会有几十年乃至几百年才出现的一代明君。普京,就是在前苏联解体之后的内乱之中产生的这样一位领袖。今天的普京已经成为俄罗斯魅力与希望的象征,他竟以无党派人士的身份获得了72%的总统选票。对于普京的崇拜,本质上代表了人们对帝王和强权的认同以及对稳定和发展的希冀。

  英雄情结--俄罗斯人普遍崇拜英雄,因为这个民族在经年的征战、曲折和改革中不得喘息。出于对英雄的崇拜,我们到处可以看到那些记载着胜利历史的凯旋门、凯旋柱、命名街道和名人广场。建筑物和艺术品的巨大尺度,正是英雄崇拜的产物。历史上打败瑞典人的彼得一世、击溃拿破仑的库图佐夫和战胜德国法西斯的朱可夫等英雄,以及科学家、艺术家们,到处可见他们的塑像。直到今天,年轻人的婚礼依然大都选择在英雄的塑像前进行。

  战争情结--因为疆域的广大和资源的富饶,俄罗斯有史以来就一直征战不已,俄瑞之战、俄法之战、日俄战争、一战、二战(卫国战争)等等令世人皆知。即便是在冷战时期也战事不断--1956年苏联坦克开上布达佩斯街头,1968年干涉捷克斯洛伐克内政,1979年入侵阿富汗……俄罗斯的历史上一直充满着流血的混乱。至今,在俄罗斯城市街头上兜售的纪念品中,与战争相关的品种居多。强悍的俄罗斯是一个难以征服的国家,惟有在十三世纪时,成吉思汗的孙子拔都汗征服过他们,并在其后享用过俄国250年的朝贡。

  沙皇情结--沙皇代表着帝国,在俄语中沙皇一词来源于凯撒。从1534年(其间应当正值欧洲文艺复兴年间)伊凡四世加冕并在后来成为伊凡雷帝的第一位沙皇之后,先后有十三位沙皇统治过俄罗斯。沙皇是独裁者和强权的象征,一直到红色革命者将最后一任沙皇--尼古拉二世处决在西伯利亚的密林之中。历代的沙皇为他们的后代留下了无数雄伟的建筑和精美的艺术品,以及阴魂式的霸权思想。

  超霸情结--二战以后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冷战造就了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前苏联在资源和高科技方面的优势也使她具备与美国平分秋色的实力。尽管解体时的休克疗法已使俄罗斯昔日的超霸雄风不再,但超霸时期留下的城市、工厂、军队和机器们仍随时随地呼唤着世人对这个国家的尊重。

  贵族情结--俄罗斯历史上无数代的皇亲国戚和达官显贵们造就了奢华的生活方式,他们留下的大量宫殿、皇村、领地和花园等至今还诉说着当年穷奢极侈的贵族生活。不少俄罗斯人崇尚贵族生活,他们或者在发迹之后去效仿,或者于观光之中去凭吊。据说,如今在有1,200万人口的莫斯科市汇聚了全俄近七成的新贵,其人数占该市人口的15%左右(即150万人),而新贵的定义竟是月均收入五万美金。莫斯科已成为全世界富人密度最大的城市,日益悬殊的贫富差异导致了不少的社会问题。新贵们成了人们既羡慕又憎恶的人群。

  享乐情结--国家资源的富足和民族文明的优秀,使俄罗斯人很懂得享受生活。有人说,中国人是在为过日子而操劳不已。俄罗斯人则不是,他们热爱生活,喜欢及时行乐,不大考虑今后和久远的生计。据说俄国人如果兜里有两百卢布,就一定不会去买一百卢布的伏特加。

  新文化情结--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两座从前苏联解体后的苦痛中最先重新恢复繁荣的城市里,一种由年轻人兴起的新文化现象正在悄然出现,人们在探索着新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完全地照搬西方的东西。这是一种既孕育于俄罗斯民族深厚文化土壤又吸取了现代西方文化现象的崭新文化,很值得关注。

  艺术情结--俄罗斯的艺术源自拜占庭艺术,无拘无束的天地空间又赋予了俄罗斯人超群的创造力和表现欲。在文学、音乐、绘画、表演、雕塑、建筑、装饰等几乎所有类别的艺术领域中都拥有世界一流的高水准。1885到1925年的四十年间俄罗斯境内掀起了一场伟大的艺术革命,形成了俄罗斯文化艺术的一个极盛时代。在俄罗斯,艺术代表着国家精神,所以,艺术教养从孩童抓起,到处可以看到老师带着孩子们在艺术品面前教诲着。历代俄罗斯统治者从欧洲和亚洲掠夺和交换来无数的艺术珍品。俄罗斯人说他们的总统有三宝--核武、克格勃和冬宫,足见艺术之于俄罗斯的份量。

  怀旧情结--俄罗斯与不少西方民族一样,都对历史有着浓烈的怀旧情结。他们可以也乐于批评历史事件和人物,但却又尊重历史的客观存在。他们擅长于追随和继承,而不是简单地反对和贬毁前者。这种对于历史的尊重使得俄罗斯人在审美风格上特别能够接受古典艺术思想,所以新古典、后现代等建筑艺术能在那里有长久的立足之地。

  农夫情结--斯大林主持的苏联第一个五年计划主张用大规模的工业化来促进国家的现代化。那一场政治运动式的工业化行动使大量的农夫一夜间变成了工人和干部,也就将千百年的农夫习性带进了城市:农夫的宗派倾向、保守意识、利益短视、淡泊与忍耐、愚忠和排外,以及狭隘的民族主义和对国家故土的依恋等等。

  伏特加情结--如果说美国是一个汽车轮子上的国家,那么俄罗斯既是一个汽车轮子上的国家又是一个浸在伏特加酒桶中的国家。伏特加是世界上八大类酒之一,来自过滤和稀释后的酒精。据说是俄罗斯著名的化学家门捷列夫论证了40度是伏特加的最佳酒精度,使得俄罗斯人的血液中流淌着远比其他民族多得多的酒精。今天,仅在莫斯科,每天就能卖出一百万瓶伏特加。伏特加使俄国人豪放也使他们短寿,还带来不少的社会问题。

  所有这些,也许还只是俄罗斯民族的种种复杂情结中的管窥之见。复杂的历史过程构成了这个民族复杂的民族情结,他们强悍、英武、聪慧、幽默、粗犷、豪放、自大、懒散、排外、好表现、官僚主义、不关注细节、服务意识差……所有这些,也构成了这个民族和国家社会生活和经济基础的优势与劣势。

  诗与剑,崇文与尚武,艺术与强权,构成了俄罗斯民族的诸多情结。

  认识俄罗斯和俄罗斯人,当从他们这许多的情结开始。

  卢铿,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主要荣誉:

  1999年新住宅运动首倡人

  2000年新世纪十大前景人物(《北京晚报》、北京世纪企业家俱乐部)

  2001年跨世纪优秀人才(中国改革发展丛书编纂委员会)

  2001年房地产十大风云人物(《房地产世界》杂志)

  2001年十大最具价值经理人(《英才》杂志与湖南卫视)

  2001年中国房地产十大风云人物(第三届深圳国际住交会、全国主流媒体联盟)

  2001年辽沈地区十大经济风云人物之首(新华社辽宁分社、《时代商报》)

  作者:卢铿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