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间组织发展有利于建立和谐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5:41 经济参考报

  近日,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北京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和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在北京科技活动中心联合举办了“构建和谐社会与民间组织发展”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等从事民间组织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实际部门的领导作了专题发言。在京的高校、科研院所、一些社团和行业组织的代表、新闻媒体的百余名人士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代表认为,民间组织的迅速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结构和组织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产物,是当代中国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的重要标志,也是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需要高度关注的战略领域。民间组织的发展已经并将继续对我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现代社会,政治领域、经济领域、社会领域是人们活动的最主要的三大领域。相应的,社会组织可以分为政府组织、营利组织、非营利组织(第三部门)三大类别,它们分别是政治领域、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的主要组织形式。一般认为,第三部门是指那些以服务公众为宗旨,不以营利为目的,其所得不为任何个人牟取私利,其自身具有合法的免税资格和提供捐赠人减免税的合法地位的非政府公共组织。我国绝大多数社会团体、非营利的事业单位和一些民办的非企业单位都符合这些条件,都属于第三部门。

  国外的经验和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单纯凭政府的力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成员多元化的生活需要。培育和发展民间社会组织,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第三部门主要是指社会中介组织、社区组织、民办非企业组织、社会团体等,他们构成我国社会管理和发展的又一组织体系,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中具有特殊的作用。它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

  民间组织作为与政府、企业并列的第三部门,近年来在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倡导互助友爱、疏缓就业压力、反映公众诉求、推进公益事业、化解社会矛盾、解决贸易纠纷、促进科教兴国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目前是社会矛盾突显的时期。这些问题基本表现在,贫富差距过大,两极分化严重。社会上掌握国家财富的少数人组成的强势群体,与人口为众的大多数人组成的弱势群体,构成极不对称的社会格局。这是对和谐社会的最大威胁,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最大制约因素。党中央明确提出建设和谐社会的构想,是及时的。

  当前,的确存在着令人费解的怪现象。一方面是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经济实力的迅速增强,另一方面是人人都不感到满意,都有一种危机感,存在着很多隐忧。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剑认为,中国正在不断完善自身的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第三部门有一个大的发展。这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 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主体多元化需要

  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利益主体多元化,仅靠政府难以代表不同的利益主体的不同利益,需要建立能够反映自己的利益组织来维护自身利益。例如,分散经营的农户、个体户、私营企业主、高科技产业的白领阶层等,这些不同利益主体为了使自身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需要联合起来建立自己的组织,如分散的企业需要通过专业协会联合与外界交涉,以维护自己的利益;农民为了使自己的农产品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卖出一个好价格,也需要通过联合方式,通过建立农产品协会等农业组织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维护劳动者的权益,在当代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意义。第三部门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弥补政府失灵。而维护不同群体自身的权益,正是第三部门一项重要任务。在中国经济转型时期,出现的一些弱势群体,如农民、进城打工者、下岗职工、退休、失业者、老弱病残妇孺等,他们不仅需要增加自身福利,更重要的是需要维护自身的权益。实际上也就是要为弱者争取社会公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第三部门”的发展,是有利于推动社会平衡与社会公正的。比如,城市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这类问题需要靠农民工自身组织承担。但由于这类社会维权组织的极不健全,政府不得不承担这些本应由社会组织承担的工作。这从另一方面也说明,政府从无限政府向有限政府转移,如果没有第三部门的广泛发展,这种转移也是极其困难的。

  2. 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

  政府职能转变的目标是要建设一个有限政府。而要建设一个有限政府,政府必须进行机构改革以加速政府职能的转变,通过政企、政事、政社分开。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建立一些新的社会组织以承接过去由政府对整个社会所包揽的、本应由社会承担的职责和功能,并提供多种社会服务。这些社会组织成立,既可以沟通政府与分散的个人、分散的企业的关系,同时又可以降低政府自身的运营成本,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

  中国目前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必然会出现一些新的社会问题,如:贫困问题、失业问题、环境问题、流动人口问题、拐卖妇女儿童问题、老年人问题、吸毒问题、艾滋病问题等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些问题单纯依靠政府或依靠市场来解决是很难奏效的。需要有一些公益性的社会组织来做一部分工作以弥补它们的不足,而第三部门正可以发挥其自身不可替代的作用。

  3. 有利于政府规范自己的行为

  经济转型时期,政府的作用和影响仍然很大,政府及其官员行为的随意性也很大,政府的非规范行为,直接阻碍着制度的变迁和经济的发展。而如果第三部门有了一个广泛发展,社会组织强大和有力量,将会对政府及其官员行为进行有效的制衡和监督。因为在社会和政治生活中,在一系列重大社会问题上,如果只有政府一个声音,而无社会组织的声音,显然不能称作一个健康社会。可以说,随着市场化的推进,第三部门进一步发展,必然会对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也有利于政府规范自己的行为。

  4.可以促使公民发挥、发展潜力,促进社会发展的多样性

  第三部门为社会成员在政府机构与企业体制之外开展活动提供了组织形式。公民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意愿和利益自主地组织起来,创造性地从事各项社会发展活动。通过第三部门,公民可以增强自立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第三部门在形式和职能方面的多样性和灵活性,促成了社会供给与满足社会需求方面的多样性。

  4. 可以增进社会容忍度,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第三部门为各种社会成员提供了较宽松的活动空间,社会成员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满足其多样性和多层次的愿望和实现其利益,能够起排解社会怨气、释放社会压力的作用,也使各种不同的社会群体能够依法共存相容,增进社会容忍度。在第三部门中贯穿的宽容、互助、互惠、利他和公益精神,不仅能够在第三部门内促进社会和谐,而且还可缓和或消除因营利性企业部门和政府部门所引发和造成的一些社会矛盾,从而有助于维持整个社会的稳定。

  第三部门与政府、企业一起共同构成了现代社会。第三部门发展程度如何,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衡量市场经济成熟程度的重要内容,也是衡量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标志。因为第三部门的独立发展是建立在个人的自由权利得以确立和保障的基础之上的,是随着缩小政府活动范围、限制政府自由权力和规范政府行为方式而进行的。因而,对于21世纪的中国来说,第三部门的独立发展就带有根本的性质和决定的作用,其独立程度和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就成为中国社会进步和现代化的标志。

  作者::徐培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