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钟伟:2005年不会成为资本市场转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5:41 经济参考报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今年不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转折点。

  第一, 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前提在于,尊重资本市场的历史和现状,承认流通股含权,但这种共识并未充分形成。

  第二,股权分置问题悬而未决之前,中国资本市场将仍然挣扎在困境中,片面强调同
股同权将导致资本市场重心的持续下移。实际上现在的市场还没有到达“自然接轨之底”,目前还是在一系列政策维持下寻求“政策之底”的过程。第一个“政策之底”,就是当前的市场低迷是否会导致大面积的证券公司退出和经营失败。如果将证券公司的不同类型的二级市场投资的头寸乘以市场下跌幅度,再与其净资产进行比较,就可以清晰地看到证券公司的剩余的风险承担能力几乎枯竭。市场下跌超出券商整体承受能力之际,就是第一个“政策之底”。第二个“政策之底”是A股和H股的接轨,流通股股价与非流通股自然接轨,实际上就是A股向H股靠齐。

  第三,无论股权分置这一死结能否在短期内有所突破并循序解决,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当务之急都在于迅速建立投资者补偿基金和证券机构有序破产机制,并以此作为防范资本市场剧烈振荡的应急预案。

  但是应该指出,即便具有这样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也不能有效保护全体中小投资者,而只能作为事后机制避免或缓解投资者信心的崩溃。

  中国资本市场的确到了转折点,但向何处转折尚不明了。因此,在这样的非常时刻做好证券市场的善后工作是极为重要的。(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