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大缺失导致金融职业犯罪增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5:41 经济参考报

  最近一个时期,银行大案要案不断发生,造成国家重大经济损失和社会劣影响。是什么原因造成金融从业人员经济犯罪越来越多呢?笔者认为,五大缺失导致金融职业犯罪增多。

  内控意识缺失

  商业银行内控意识薄弱,内控优先理念缺失。这些银行所提倡和实践发展理念的核心
在于规模崇拜和速度崇拜。在此理念下,商业银行一味追求业务规模和发展速度,忽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拼命发放贷款,却疏于管理;过于重视营销,而轻视内控。在银行的内部控制无法适应业务的快速发展,进而出现漏洞的情况下,不可避免爆发出来。

  激励引导缺失

  大多数银行推出的激励考核机制侧重于对业务发展的奖励,基本上不考虑内控建设情况。以山西太原7.28金融诈骗大案为例,那些涉案银行的下属分理处主任之所以会卷入诈骗漩涡不能自拔,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上级对其实施的以存款指标为主的考核制度。这不仅关系到自身的收入,还关乎日后的升迁。

  制度执行缺失

  近几年来,在中国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的指导下,各商业银行基本建立了覆盖所有部门和岗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应当说,这些制度可以起到防范金融诈骗和挪用客户资金案件的发生。但很多银行的分支机构并未认真执行这些内控制度,而是将其束之高阁,从而造成这些控制措施流于形式。

  重点监督缺失

  实践证明,关键人员作案给银行造成的损失要远远超过一般操作人员。因为关键人员往往拥有一定的人、财、物权,有更多的机会接触重要凭证和印章,也就有更多的作案机会。从国内的情况来看,大多数银行在赋予关键人员特殊权力的同时,并未建立起强有力的监督约束规章。震动业界内外的中行开平支行案件之所以长期不为人所知,正是支行行长亲自作案的结果。在该案中,支行行长的权力范围包括财务管理、核算管理、授权管理、人事管理及行政管理,却没有相应的监督约束,使其几乎无所不能。于是,支行行长凭借手中大权,轻而易举地控制银行的内部资金,并掌控银行与客户之间的清算过程,利用联行系统漏洞侵占银行资金。

  内部稽核缺失

  首先,有些银行尚未设立独立的内部稽核部门;其次,内部稽核部门隶属高级管理层,受行政体制干扰较多,独立性得不到保障;第三,内部稽核人员的专业性不强,有很多人甚至没有内部审计资格,对相关业务不熟。上述因素严重制约了银行内部稽核的水平,造成其“才疏”的现状,以至于很多大案和内控漏洞不能及时发现,难以完成银行赋予其的稽核职责。(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