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利空突袭千点告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3:23 重庆晨报

  伦敦遭受恐怖袭击波及沪深股市;首份中报披露股业绩下降报收跌停

  受利空消息影响,昨日沪深股市单边下行。上证综指脱离近日在1030-1050形成的僵持局面,开始加速下探,收盘报1017.98点,挫20.61点;深成指收盘报2650.60点,跌47.33点。两市共成交74.33亿元,成交量较周四放大近两成。

  昨日消息面有:英国伦敦7日遭受恐怖袭击,国际股市大幅振荡,其后续影响扩散开来,沪深股市也受到一定的影响;沪深市场首份中报亮相,皖维高新业绩下滑,昨日竟然快速跌停,这对中报预期股是个极大的人气打击。这些不利消息及预期,令沪深股市单边下行。

  盘中看,两市仅百余只股上涨,普跌态势十分明显。

  昨日仅四川金顶一只股涨停,位居涨幅榜前列的个股大都是超跌股和少数业绩有良好预期的个股。而达到跌停的股票有30多只,其中大部分是中期业绩预期不理想或基本面出现问题的个股。有成长预期却无业绩支撑的科技股再次成为杀跌主角,保税科技、长安信息、赛边传媒、中科英华、甬成功等各类科技股昨日联手做空,纷纷冲向跌幅前列。上海本地股也出现集体走弱的迹象,上海科技、浦东建设、上海物贸等也都位居跌幅前列。

  目前已进入中报公布期,业绩因素对于个股行情的影响正在加剧。在宏观调控冲击之下,上半年多数上市公司中报情况可能并不乐观,因此,大盘弱势格局暂难改变。综合

  行情低迷,不敢贸然入场

  股市资金出多进少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目前资金面其实很宽松,但由于股市行情低迷,投资者对市场前景缺乏信心,使得场外资金不敢贸然进入。目前股市资金是出得多,进得少。

  基金持谨慎策略

  数据显示,基金二季度赎回压力明显,股票型基金规模缩小。其中股票型基金净赎回22亿元,配置型基金净赎回44.8亿元。28只股票型基金中,23只出现净赎回,显示其规模缩小。而在近期基金多个重仓股重挫的行情下,基金有减仓套现举动。但目前股市交易量不大,基金减仓额很有限。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下半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与工业生产回落的预期使得市场前景不被看好,但基金中不乏对未来持乐观态度并稳步建仓者。

  券商投资乏力

  由于委托理财和自营业务的亏损,部分券商经营惨淡。尽管今年以来有创新试点券商得到央行贷款扶持,且国泰君安,招商和海通三大证券公司已获准可发行短期融资券,但此部分资金主要用于解决券商自身生存问题,弥补其经营所需流动资金缺口,逐渐恢复其元气。依照规定,此部分资金不能用于二级市场投资。在券商忙于改善自身经营状况情况下,显然无力亦无暇顾及股市。

  多数股民资金套牢

  来自国信、招商,中信证券深圳营业部的数据显示,目前有相当数量的股民入市资金套牢,持仓比重高达90%以上。由于持续亏损,许多股民不敢再追加入市资金;少数在小波段操作后,就迅速撤离。傅子恒研究员认为,中小投资者在股市中处于边缘化境地,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所占权重越来越大。

  场外资金驻足观望

  2005年,国家政策增加入市资金渠道,允许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直接入市。但由于股市低迷,这些新批准入市资金基本上采取了比较谨慎的投资策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马国旗表示,由于保险资金以前投资基金已亏损很多,现在投资战略上减小基金投资力度,转而重视国债,不会大规模买入股票。

  而社保基金虽然在今年又追加了入市资金,但增幅有限。在前期投资出现较大亏损情况下,未入场资金会采取观望或渐进的策略。

  至于一向惯于短线炒作的游资,近期有迹象显示,有部分从房地产市场中抽离出来的资金有意小规模、试探性地进入股市。证券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