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正式立案对我国皮鞋反倾销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3:15 东南早报

  涉案金额达6.7亿美元涉案企业多在福建广东浙江

  继对我劳保鞋立案反倾销调查后,欧盟鞋子反倾销的第二枚“连环箭”又正式射向中国。7日,欧委会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发布立案公告,决定对从中国、越南进口的部分皮面皮鞋开始反倾销调查,此案是中欧反倾销史上金额最大的一宗反倾销案,涉及我制鞋企业1200多家和上百万人的就业,涉案金额达6.7亿美元。

  据了解,反倾销调查期为2004年4月1日至2005年3月31日。根据商务部《出口产品反倾销应诉规定》,在调查期内生产和向调查国或地区出口涉案产品的企业均为涉案企业。欧盟方面对反倾销的产品的描述为,“除专业运动鞋、带防护包头的鞋、拖鞋和其他室内鞋以外,其他所有皮面及合成皮面鞋产品”。记者在欧盟公告中看到,提起本次反倾销申请的是欧洲鞋业联合体(CEC),欧盟40%以上的皮鞋由该团体生产。

  “中国未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对欧倾销。”中国轻工商会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但欧盟在立案书中以巴西作为‘替代国’,来计算企业的生产成本和内外销成本,这点对我们相当不利,因为巴西的成本是我们的2—3倍。”

  该人士透露,轻工商会下周一将在广州召开反倾销应对会议,号召企业积极应诉。“我们已通知了国内40多家对欧皮鞋出口最大的企业,我们希望更多企业来参加此次会议。”据商会统计,涉案企业多分布于广东、浙江、福建,其中8家企业涉案期的输欧额在千万美元以上。

  锦天城(北京)律师向东告诉记者,按欧盟程序,中方应诉企业须在立案15天内递交欧盟发放的有关企业市场经济地位的申请问卷以及抽样问卷。欧盟将在立案20天内决定抽样企业,而被抽上的企业将在随后的30天内完成相关问卷。她指出,欧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相继对我麂皮、塑料购物袋、劳保鞋和皮鞋4类产品进行反倾销立案,此现象值得关注。(东早)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