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汇金建银两公司成“券商救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1:32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唐铮

  7月7日,北京西站旁的亚洲证券北京广安路营业部里,各项清算程序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从6月7日到9月7日,是亚洲证券债权人集中登记的时间。据广安路营业部的客户经理介绍,这个营业部是北京客户登记债权的惟一营业厅,由于亚洲证券的客户主要集中在湖北省,目前北京市机构客户的登记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今年4月29日,证监会正式委托华泰证券对亚洲证券进行托管,这也揭开了今年券商被托管的序幕。随后,5月27日北方证券被东方证券托管,6月13日,民安证券和五洲证券分别被国信证券和东海证券托管。接连倒下的券商一次次地印证着行业的危机。

  现在,举步维艰的券商们正有望重获生机。央行行长助理刘士余近日公开表示,人民银行将允许相关机构在7、8、9三个月对一些重点券商实施财务重组,届时重点券商的流动性困难、财务困难和资产状况都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这是央行有史以来第一次明确表态要对重点券商进行扶持,在市场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央行对券商的扶持将不会采取再贷款的方式,而是由近年来充当国有金融资产重组先锋的中央汇金公司和建银投资出面,对国内几家重点券商进行注资和财务重组。两者的区别在于,券商可以灵活地使用再贷款资金,很少受到干预;而财务重组的方式则要改变券商现有的治理结构,而且要追求相应的投资回报。

  目前,重点券商的名单和具体注资数量尚未公布,但据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梁静分析,自国家对券商实行分类监管以来,创新类(A类)和规范类(B类)券商应该说是监管层重点扶持的对象。银河、申银万国、中富、天同、北京、华安、科技、华夏证券等重点券商有望在列。网络编辑:刘春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