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节税需求催生税收筹划行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1:32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黄玉迎

  税收筹划生意开始走红

  在昨天举行的海淀地税税企座谈会上,瑞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告诉记者,一项简单的税收筹划,就给公司节约了70万元的税收支出。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有关人士透露:“
帮企业做税收筹划,一直是我们公司的一项大业务。”

  所谓税收筹划,就是合法地减少应纳税款,节约税收支出。税收筹划带来的实惠,极大地刺激了企业潜在的既不违法又能少缴税的欲望。

  巨大的市场需求令过去一度遮遮掩掩、只做不说的税收筹划,开始勇敢地走到了台前。记者偶然路过朝阳区投促局门口时,受到了税收筹划“小广告”的围堵。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手里已经攥了一大把“清理乱账”、“合理节税”的公司名片和宣传单。“现在不论公司大小,都会有税收筹划的考虑。只不过大公司做得慎重,而一些小公司不计风险后果罢了。”一位聘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做税收筹划的公司财务人员说。

  税务人员不能参与筹划

  北京市地税局局长王纪平日前在公开场合对企业税收筹划表示肯定。他说,任何一个企业或单位的财务处理,和税务机关的税务处理是不一样的。税务处理要求依法缴纳应该缴纳的税款,而作为一个企业资金的运作,特别是财务方面的调度是不一样的。

  但是王纪平强调,税务人员不能参与税收筹划。因为依照法律规定,依法缴纳税款是纳税人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实行的是自报自缴。如果企业的税收筹划是询问是否符合税收法律,税务机关可以明确答复。但是,如果拿整个筹划方案让税务人员进行表态,税务机关是不能够答复的。

  不过,税务部门都在努力为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服务。比如企业用于技术改造、技术开发、技术交易的投入可以在营业税收入里抵扣。每年税务部门退给国外企业的税款都有几千万元。

  只求少缴税筹划变偷税

  在一次偶遇中,记者由于翻看税收筹划资料而被一家小企业的会计当成了同行,她慷慨地介绍经验:“小企业是不会花大价钱请人做税收筹划的,又贵效果又差。我们公司的税收筹划就是套开发票。发票上X处买,价格普通发票2个点(付票面金额的2%),增值税发票6个点(付票面金额的6%)到头了。”

  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做税收筹划的小公司有时为了赚钱,不择手段地满足企业的非分要求。比如客户明明盈利非要做成亏损,为了拿到筹划费用,他们竟然就帮企业做成亏损,逃过了税务部门的检查。

  这样的“筹划”明摆着有意违反税法规定,逃避应缴纳的税款,是偷税。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季铸表示,打着税收筹划幌子偷税,是对政府部门制度设计的挑战。只有制定更加严密的税法和最大限度降低征税成本,消除法律真空、有弹性的规定,才能让纳税人只缴应该缴的税,不多缴一分不该缴的税。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