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傍错大树难乘凉 航空股坠机众基金炸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0:57 北京现代商报

    国际油价一涨再涨,航空公司股价一跌再跌。昨天,国际油价站上60美元的消息一经传出,东航、南航、海航、上航国内航空类上市公司的四大金刚联袂出现在了跌幅榜前列,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创下2.5元的上市以来最低价。

    这股异常强悍的油价冲击波不但使上市公司叫苦不迭,那些重仓持有航空股的机构投资者的神经也陷入了高度紧张状态。

    基金炸窝 杀跌出局

    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三家公司的流通股股东前10名通通被各路基金包揽。股价的急速下挫,使绝大部分基金的短期投资损失超过了20%!

    资深分析人士熊意军认为,由于航空运输业成本急剧上升,航空股基本面恶化,很多被套的基金无法出局,于是纷纷采取了凶狠杀跌出局、尽快出局以规避短期风险。

    从昨日盘面来看,南方航空盘口连续出现数千手的主动性抛单,基金群体性做空引发股价一波又一波快速杀跌。

    机构玩股 也靠忽悠

    不应忘记的是去年12月,现在一片狼藉的航空股当时却是名副其实的香饽饽!当时各路基金纷纷增仓航空股,一度将南方航空塑造成了股市新龙头。

    但仅仅半年过去后,基金的操作就来了个180度大掉头,从争食成长股转变成了慌不择路的割肉出局!那么又如何解释这种前后的巨大反差呢?

    按照常规观点,上市公司行业基本面变化,机构同步增减仓位,自然无可厚非。但实际上,在机构博弈的时代,大基金的运作远没有这么简单。

    某圈内人士透露,基金做股票往往比散户风险更大,在机构博弈的背景下,基金想赚钱就要从同行嘴里虎口夺食,把其他基金“忽悠”进去,自己才好顺势出货。

    这点在航空类股票炒作上体现得非常明显,去年大多数基金入场抢筹码,有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就开始出货。高位入场的基金如果死抱着价值理念不放,最后只能落得个深度被套的下场。

    博弈时代 谁成了倒霉蛋

    在熊市背景下,总市值在不断萎缩,对于航空股这样的超级大盘股来说,一个机构赚的钱,必然是另一个机构赔的钱。

    那么在这场机构博弈中,谁又充当最后的接盘者呢?同样以南方航空为例,今年一季报显示,某著名基金公司旗下所有开放基金、封闭基金,甚至包括该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组合都全线持股南方航空,总持股规模竟然高达数亿股!

    显然这个倒霉蛋就是博弈时代最后的牺牲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