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下半年棉纺织行业出口压力增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刘文元 北京报道 中储棉信息中心近日在一次会议上发布消息称,由于欧美对中国纺织品的出口限制和上半年棉纺织品配额消化过快,下半年棉纺织业出口压力较大。

  中储棉信息中心的信息总监梅咏称,下半年的棉纺织出口形势并不乐观,由于配额消化过快,下半年棉纺织品对外贸易额将大幅度下降。

  今年对美国出口配额中,部分类别商品的配额已经基本上用光,目前有三种商品面临封关。美国第一次设限的7种类别的商品中,有四种商品已经用掉全年配额的八成,其中的棉质针织衬衫和棉质裤子,分别使用了年度美国限量的97和103%。“这意味着7月份以后,这几类商品对美国的出口的空间将非常小,有些商品就别想再出去。”

  梅咏表示,从表面上看,中欧谈判实现双赢,纺织品问题谈判解决,没有爆发进一步争端。但综合来看,按照世贸协议,2005年纺织品全球一体化,配额完全取消,现在欧美却又单独给中国设置障碍,欧洲到2008年才能对中国全面取消配额,即便如此,也可能利用中国加入世贸报告书的242条款制裁中国。这意味着中国至少在欧洲市场没有取得进展。

  梅咏说,欧美两大市场占全球纺织品消费的70%,中国纺织品最大的利润地在欧美,利润高达10%,而中国在非配额国家和地区,比如日本、中东和非洲,平均利润率只有3%左右。中国实际上失去了继续拓展利润丰厚欧美市场的机会。

  “我们被设限的13类纺织品占整个纺织品贸易额约10%左右,但是折射出来的趋势不好,我们利润最高的市场受到限制。中国纺织品的出口占整个纺织品产量的三分之一,如果出口不畅,对内销市场的压力非常大。”

  中储棉信息中心分析了造成目前困境的原因:投资增速过快,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而世界平均增长率不过3-4%。中国棉纺织品的快速增长必然挤占了其他国家的市场份额,引起其他国家的反对,使中国成为众矢之的。

  梅咏认为:“中国棉纺织业的增长模式是低端的、以量取胜的模式,品牌竞争力低,利润微薄。中国棉纺织企业由于没有自己的品牌,出口的大部分产品都是国外企业在华生产或者委托加工的,利润的大部分被国外企业赚取,而产品的原产地却标注中国,这成为指控中国倾销的依据。只有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使棉纺织业逐渐向高端产品过渡,降低在低端层面的竞争,才能有效避免出现大的贸易争端,同时也能增强企业的赢利能力。”

  中储棉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我国棉纺织品及服装出口金额为84.28亿美元,同比增长26.78%。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