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利率联盟难抵充裕资金 央票利率再度下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7: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本周央行票据发行利率结束了持续两周的回升态势,重又下跌。市场人士指出,根本的原因还在于“钱”多,极度宽裕的市场资金,最终冲破了心照不宣的“利率联盟”。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200亿元3个月期票据,参考收益率为1.1539%,比上
周同期下跌了5个多基点。而本周二,1年期票据的发行收益率也有所下降,低于上周同期4个基点。

  而之前,央行票据的发行收益率已结束长期以来跌跌不休的态势,保持了两周的回升态势。1年前票据发行收益率在上两周的时间里上升了11个基点,而3个月期票据也上升了12个基点。

  一国有银行人士表示,当利率水平过低,一些市场成员就可能心照不宣地想稳住或抬高利率。市场利率的不断下行,促使市场成员出现了共同行为,无形之中形成了“利率联盟”。利率就出现了回升。

  “现在来看,在市场的钱足够多的情况下,利率上走比较困难,利率的重新下行是市场各方博弈的结果,表明‘利率联盟’不够有效。”他说。

  在一级市场利率不断创新低的情况下,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却在不断上升。昨天,7天期质押回购利率再度上升0.12个基点,达到1.1524%,与3个月期央行票据的发行收益率持平。

  一证券公司债券研究员表示,市场资金的极度宽裕导致利率不断下行,以至于触及到银行资金成本的底线,因而回购利率的反弹调整较为正常。

  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的融出方主要是商业银行,其中又主要为四大国有银行。一市场人士指出,相对于回购利率,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对市场的反应更加真实一些,而回购利率某些时候可能会受到某些力量的影响。

  受一级市场利率下行,并主要受到宏观经济面走势的影响,银行间债市在高位盘整多周后又连续3天上涨。昨天,交易所国债指数又上涨了0.22%,再度创下106.07点的历史最高收盘纪录。

  市场对宏观经济的回落似乎已达成共识。海通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认为,至少在今年第3季度内,CPI将继续维持在2%以下的水平,在市场资金面持续宽裕的情况下,债市在第3季度仍存在上涨的空间。

  昨天,央行还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了182天的正回购,回购资金10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央行进行6个月的正回购操作十分少见,但鉴于回购量并不大,其意图可能只是对市场利率水平作一下试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