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美纺织品第二轮磋商8日启动 仍停在技术层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七日电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第二轮磋商将于八日在京启动。此次磋商内容仍停留在技术层面,磋商级别确定为司局级,磋商进展情况将列入十一日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议题。

  六月二十四日,商务部新闻办公室曾就“中美纺织品第二轮磋商于;六月二十五日启动”的传闻辟谣,但同时指出中美一直就此保持着对话沟通机制。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指出,中美纺织品问题磋商将主要涉及两部分内容。首先是美方就是否实施“特保”而进行内部评估的毛衫等六类中国纺织品,日前已进入决定是否受理的关键期;其次是美已实施“特保”的中国七类纺织品,中美将就这些产品未来的命运进行谈判。

  据悉,纺织品议题虽被列入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但并非最重要议题。曹新宇认为,中美谈判远比中欧谈判复杂得多,比如设限产品范围如何确定,已设限产品的出口基数、出口增幅维持在何种水平等。”中美纺织品谈判“将是一个更为艰难的过程。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认为,中欧纺织品谈判是在欧盟尚未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前提下进行的,中美谈判则是在美国已单方实施设限措施之后,根本不能称其为谈判。

  权威分析指出,中美纺织品第二轮磋商无外乎以下几种情形:美方承诺在现有基础上不再扩大设限产品范围;美今后不再单方面启动设限程序;在百分之七点五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已设限产品出口增长幅度等。

  目前,美国已设限和有意设限的中国纺织品共十四类,包括二00四年开始设限的袜子产品和今年五月实施设限的7类纺织品,及目前已进入美内部评估程序但尚未受理的6类纺织品。据美国海关七月三日统计,中国七类纺织品中,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棉及化纤制内衣、化纤制针织衬衫四类敏感紧俏类别清关率已达百分之一百,化纤制裤子、男式梭织衬衫清关率也近百分之七十,精梳棉纱近百分之二十。此间专家认为,到七月二十日《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暂行)》正式实施之际,仍有量可出的也只有精梳棉纱了。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