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构筑大洋彼岸的引资平台——常州经贸代表团赴欧洲香港招商侧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8:38 商务部网站

  初夏的欧洲,晴空万里,草长莺飞。从杜塞尔多夫、斯图加特到南特、巴黎,由代市长王伟成率领的常州经贸代表团昼夜兼程、马不停蹄,开展了一系列务实高效的招商活动,给德国、法国和香港的客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们牢牢记住了“常州”这座充满活力的中国城市。

  飘洋过海筑“平台”

  欧洲云集了无数全球制造业巨头,香港则是亚洲金融资本的主要集聚地,为进一步扩大我市在这些地区的影响,加大招商力度,代市长王伟成、市政府秘书长陆荣方率市外经贸局、钟楼区、武进高新区、钟楼开发区等单位负责人组成常州经贸代表团,于6月25日飞赴德、法,开始了为期10天的招商和项目推进活动。

  短短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代表团参加了“2005江苏—欧盟经贸合作论坛”,举办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招商活动,专程拜访了15家著名企业,宣传了常州投资环境,推进了一批重点项目,突出了我市在制造业和城市基础设施方面的引资力度,招商活动空前活跃,外方反应十分热烈。

  “苏欧论坛”显身手

  6月27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会议中心举行的“2005江苏—欧盟经贸合作论坛”是常州经贸代表团欧洲之行的第一台“重头戏”。在这个由省长梁保华亲自主持、全省12个城市主要领导参加的高层论坛上,常州以其特有的魅力吸引了与会客商的关注。

  优越的区位优势、扎实的制造业基础、丰富的人才资源、周到的投资服务、良好的发展环境……“苏欧论坛”“投资中国”推介活动中,常州给来自欧盟国家的制造商、投资商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百余份《投资指南》很快被“一抢而空”,一位德国客商找到常州代表团相关负责人,说:“我很想去中国投资,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今天上帝让我遇到了你们,常州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区域的中心城市,基础设施条件良好,制造业配套也比较理想,是个非常不错的投资地点!”还有不少客商不等会议结束,就迫不及待找到代表团工作人员,了解投资常州的具体政策,约定来常现场考察。

  在随后进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常州更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占据全球大口径无缝钢管市场46%份额的德国瓦鲁瑞克·曼内斯曼公司(简称VM公司)经过对中国多个城市的筛选,最后落户常州,首期投资3700万美元,生产专供大型电站和输油管道使用的大口径无缝钢管,并确定于7月8日举行项目奠基仪式。公司董事会主席BertBecher先生高兴地表示,他将亲自来常参加开工典礼,相信VM公司在常州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一定能快速健康发展,二期投资力争突破1亿欧元。

  项目推进见实效

  项目推进是招商引资的最终落脚点。从德国、法国到香港,常州经贸代表团围绕引资目标,紧盯重点项目,前后考察拜访了15家著名企业,重点推进我市与知名跨国公司的在谈项目,针对项目进展的具体情况,在会谈资料、政策对应、人员安排等方面进行了精心准备,使项目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德国威能公司是世界上第一个利用燃气供应热水的公司,生产的供热设备具有低能耗、高热能、无污染等优势,市场前景广阔。为了确定在中国的投资地点,公司先后考察了京津塘和华东地区的10多个开发区,项目竞争十分激烈。此次,代市长王伟成亲自率队拜访,与公司决策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洽谈,表明了常州市委、市政府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的态度,大大增强了公司投资常州的信心,当即决定7月7日来我市洽谈详细方案,并表示不再考察其他城市,争取尽快与常州签约。

  名列全球煤矿井下设备生产企业首位的德国DBT公司是世界五百强企业——鲁尔基团旗下公司。公司董事总经理听说王伟成代市长一行不顾路途辛苦,专程前往拜访,深受感动,表示将尽快安排来常洽谈合作事宜。法国最大的专业生产外墙装饰材料企业——PRB公司为感谢常州经贸代表团几经辗转前去拜访,举行了盛大的欢迎宴会,并将于近期再度来常推动项目合作。

  与在德、法主推制造业项目不同,基础设施项目成为常州经贸代表团在香港的引资重点。短短两天时间里,代表团先后走访了福田实业、光华物流、路劲基建、中信泰富、嘉里集团、恒基兆业、兴业国际等著名企业,重点推进西瀛里商业区、录安洲物流港区、太湖湾旅游度假区、香格里拉五星级酒店等重大项目和公交、自来水、城市轻轨等公用事业招商引资,取得了显著成效。

  围绕重点区域、结合产业特点,组织专业招商,是增强招商吸引力、加快项目落实的重心。此次主动出击式的招商活动,为常州赢得了许多有价值、有份量的项目信息。可常州经贸代表团并没有因此满足,他们说:要使这些信息变成实实在在的项目并在常州的土地上生根开花结果,我们还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尤其是几家著名跨国公司的主打产业项目,通过此次跟踪推进,外商投资常州的信心大增,但常州并不是他们的唯一选择,后续工作仍然十分关键,招商引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认真梳理项目信息,重点排出投资密度大,技术含量高,产业链长的跨国公司重大项目,全力组织专业队伍迅速跟进,认认真真抓好落实,抢在外方新一轮选点考察之前,给出满意的答复,努力争取主动。同时,常州经贸代表团还在这次招商活动中发现,外商最关心的是投资地区的法制环境、经济秩序、基础设施配套和人才资源支撑,因此建设一流载体、营造一流环境,是实现招商引资、招商选资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常州必须审时度势,不断探索,加快研究并落实各项解决新课题的对策措施,跟上国际经济惯例的发展趋势,全力打造跨国公司龙头项目落户我市的创业平台,实现利用外资的真正突破。

  (信息来源:常州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江苏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