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川首家农村合作银行即将破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6: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更多顾及小股东,注册资本8000万元

  川内首家农村合作银行即将在“花果之乡”———成都市龙泉驿区诞生。记者昨日获悉,龙泉驿区农村信用联社正在谋求改组为农村合作银行,整个股本金募集预计在下月结束,届时一家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的县区级农村合作银行将在这里面世。

  龙泉驿区农信社是全省最早与农行脱钩的农村信用社之一,也是最先在成都市进行贷款五级分类试点的信用联社。截至2004年末,该联社各项存款达16.9亿元,各项贷款8.9亿元;资本净额1.1亿元,资本充足率16%,核心资本充足率达15.1%。

  合作银行“一人一票”

  此番龙泉驿区农信联社的改组实际是川内农信社系统改革的一部分。选中龙泉驿区动刀,是因为其业务经营状况和资产质量稳居全省前列。据悉,整个四川农信社改革从去年启动,并于今年6月28日在蓉成立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记者出身的资阳市市长王华担任首任理事长。据悉,川农信联社旗下由174个县级联社组成,共有近7000个机构网点,员工4万余人,存款规模达1200多亿元,网点规模居川内金融机构之首。

  目前,国内农村信用社发展有四种模式:以县为单位的统一法人;县、乡各为法人;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其中,后两者更受青睐,但门槛也高。按照要求,组建农村合作银行,注册资本金应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4%,不良贷款率低。

  龙泉驿区的合作银行模式,即“按股分红,一人一票”,其长处是可以顾及到大多数农民的利益,体现小股东意志。与商业银行模式相比,它更多倾向股东间平等。而股份制公司,大股东可获得相应的话语权与回报权,更多地遵循效益至上原则。

  募集股本金8000万元

  据龙泉驿区农信联社有关人士透露,募集股本金目标是8000万元,目前已经达到了7000多万元,股东主要是自然人和龙泉驿区当地民营企业。自然人股东占大头,为强化出资人对农信社经营的监督,还将广泛吸收龙泉驿区当地的居民、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经济组织入股,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搭建组织架构,规范运作。据悉,目前改组方案还未上报有关机构,但预计改组将于今年8月完成。

  拟成立的农村合作银行职责仍将是为农村和农民提供服务,而一些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也值得当地居民和企业期待。据悉,龙泉驿区的广乐食品厂、龙达面粉厂等企业非常支持合作银行模式。记者龚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