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4亿灿坤连锁店“改姓”永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6: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就此彻底退出内地家电零售领域

  灿坤集团将内地32家家电连锁店悉数卖给了永乐家电。昨日,上海永乐和闽灿坤B同时宣布了这桩交易,本次收购涉及金额达1.4亿余元,灿坤从此彻底退出内地家电零售领域。据悉,这是中国家电连锁领域第一宗大规模并购。

  行动永乐借力大摩完成收购

  在经过全国大面积的业务收缩后,灿坤在内地的家电连锁业仍然摆脱不了被卖的命运。昨日,灿坤对外表示,两年来其在内地的业绩呈现亏损状态,因此调整经营策略,并于7月1日与永乐家电签订了资产转让合约,标价为1.438亿元人民币。有专家认为,永乐并购灿坤内地门店是中国家电连锁业品牌整合的一个标志性起点。

  据了解,灿坤在内地共有32家家电连锁店,分布在上海、福建等地,此次将全部转让给永乐。同时本次出让的存货部分账面价值1.7亿元,但最终交易价格将按照市场价格及存货的质量状况等因素由双方共同议定。

  永乐内部人士透露,并购灿坤内地门店将动用永乐去年吸收摩根士丹利5000万美元的投资。与此同时,永乐家电还将加大在川投资,初期计划投入1亿元用于四川永乐的门店扩张、系统改造和管理软件的升级,预计至年底,四川永乐的门店数将从现在的12家开到20家以上,并进军重庆等新地区。

  原因获利猛降灿坤被迫退出

  据了解,灿坤连锁在2003年下半年进入内地市场,曾在短期内迅速扩张到全国10多个大城市,但由于盲目扩张导致全线败退。灿坤的公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将亏损5000万元,而去年上半年,灿坤的净利润为1110万元,比上一年同期1.13亿元净利润下降了90%。

  去年9月,灿坤采取“丢车保帅”的策略,全面收缩连锁卖场全国战线,甚至撤出成都和沈阳,最后退守福建和上海两大“根据地”。在成都市场,灿坤一度开下两店,在今年春节撤退时,灿坤曾公开表态将重新“杀回”成都开店。但现在看来,这是一个已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台湾灿坤集团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小家电制造厂,同时也是台湾岛内最大的3C连锁零售企业,2004年的销售额超过140亿元。昨日,灿坤有关人士表示,今后,灿坤在内地将专注于家电研发、制造,在台湾地区将继续精耕3C零售渠道,继续维持在全世界家电制造及台湾地区3C零售渠道的领导地位。

  质疑黄光裕直言交易应透明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此次交易却引起了一场不小的争议。

  据了解,6月初,灿坤连锁曾主动找到多家零售商寻求合作,并表示将会采用竞标的方式来处理并购交易,以保证公司利益对所有股东负责。包括国美、苏宁在内的多家家电连锁企业都参与了竞标谈判,竞标价格甚至一度超过2亿元,但7月1日灿坤突然和永乐签署了1.4亿余元的资产转让合同,实在让人费解。

  昨天下午6时许,记者电话采访了国美电器总裁黄光裕,他开门见山地说:“国美应该是最早表示收购意向的企业,当时我们开价1.6亿元左右。但现在我们听说的最后交易定价还不如这个价格,灿坤这样的仓促交易显然没有为股民负责。”黄光裕还认为,当时灿坤明确表示将采取竞标方式,但最终没有透明操作,不排除这里面有个人利益的因素。

  本报记者李永红上海报道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