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雅虎中国掌门闪电离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6: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从上任以来就离职传言不断的雅虎中国掌门周鸿祎,昨晚在京以戏剧性的方式宣告功成身退。这堪称今年以来中国网络业最为重要的高层人事变动。

  昨晚7时许,身着一身网球服的周鸿祎轻松地出现在全国数十家媒体面前,引来一片诧异的目光。此前几天,雅虎方面一直对周鸿祎将要宣布的事情保守秘密,只称雅虎将面临重要调整。

  周鸿祎登台称:“我已经兑现了对雅虎的承诺,在任期内将雅虎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声称将于8月31日辞去雅虎中国区总裁职务,雅虎中国的管理团队在此之后将直接向北亚区董事总经理关重远先生汇报。周鸿祎进一步说明,他和雅虎公司的聘用合同于8月31日正式到期,选择在此时离开雅虎是他出于个人原因作出的决定。据悉,周鸿祎带入雅虎中国的原3721高层仍将保持原职。

  离职背后

  据雅虎人士回忆,2004年1月,雅虎以1.2亿美元并购了周鸿祎创建的香港3721公司,邀请周鸿祎帮助完成收购后的公司整合、树立雅虎在搜索领域的领导者地位,并建立一支可以使公司在适当时机从整合阶段进入到发展阶段的管理团队。随后周鸿祎出任雅虎中国区总裁。

  在此后的1年半中,周鸿祎带动雅虎在中国发起了网络搜索、电子邮件、即时通讯等多项大战,一扫外资互联网巨头此前在华的败绩,做事风格凌厉的周鸿祎甚至赢得“虎嘴里的狼牙”的外号。

  对于周鸿祎的离职,外界众说纷纭,一种观点认为周鸿祎的行事风格难以和雅虎全球的文化理念相协调,雅虎在华不像一年半以前迫切需要这样一个打江山的人。也有观点认为,周鸿祎离开雅虎并不是一次“王志东似的资本逼宫”,双方应有相当的默契。

  雅虎方面表示,雅虎中国的市场表现实际上已经远远超越了总部原定计划。雅虎创始人杨致远也对周鸿祎充分表达了他个人的感谢之情,并表示雅虎公司已经正式聘请周鸿祎担任雅虎的中国策略顾问。关重远也表示雅虎在中国仍将加强投入。

  未来待定

  周鸿祎对外界的看法倒是洒脱。“从我上任的那天起,就不断有谣言说我要离职。为此我曾经承诺,如果我真的要离职,前1个半月就要向外界宣布。我干什么事都光明磊落,不需要藏着。”

  有一点是肯定的———周鸿祎将以亿万富豪的身份离开雅虎。在雅虎对香港3721的并购后,周鸿祎应当获取的财富按照协议有一个绑定期。显然,这个期限现在到了。

  周鸿祎感叹:“从1998年创业到现在,我是十分兴奋也十分艰苦。”他甚至说了句让在场人捧腹的经典之语:“这几年我在床上和妻子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公事。”

  至于周鸿祎个人未来的职业方向,周鸿祎表示,“近期将花一些时间陪伴家人,思考中国互联网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不排除再次创业的可能,但那会是一段时间以后新高度。”

  记者罗曙驰北京报道

  新闻人物

  被称为业界“狂人”的周鸿祎,1995年毕业于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系统工程系,获硕士学位。1998年从方正辞职创建3721公司并在同年推出了3721网络实名的前身———中文网址。后以接受并购的方式攀上雅虎的大树,这成为周鸿祎的事业新高度。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