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油价高涨掏空民航“钱袋子”(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与去年高利润形成反差,今年1-5月国内航空公司累计亏损3.4亿元

  本报讯记者 彭卫、实习生 吕洲科 报道:去年利润高达86.9亿元的中国民航,今年竟然风光不再。记者从民航总局了解到,今年1-5月,国内航空公司累计亏损达3.4亿元。

  在盈利名单中,南航、国航、东航三大航空公司均榜上无名。保持盈利的仅有中航集团、海南航空(600221)及深圳、上海和邮政航空公司,但盈利水平比去年也有所下降。

  专家指出,油价上涨是导致民航业整体亏损的首要原因,油价连创新高使得航油在航空公司运营成本中所占比例从20%增加到40%;运力过剩也是导致亏损的重要原因,2004年国内航空公司订购飞机超过146架次,2005年上半年,逐步进入交付的飞机数量超过40架,运力增长显著与客源增长不同比,导致运力过剩,影响了单机的盈利水平。

  深航市场部侯先生告诉记者,在各大航空公司普遭亏损的时候,中小航空公司人机比低、机制灵活、方便精耕细作的优势显现出来,第一季度深航盈利几乎占到了全民航的一半,但是增幅与去年相比有所放缓。在上航刚刚发布的公告中表示,由于今年航空燃油价格大幅上调,2005年上半年该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大幅增长,经公司初步估算,预计公司2005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50%以上,每股收益比上年同期下降50%以上。

  面对民航总局刚刚发布的业绩公告,与盈利无缘的三大航空公司均颇为低调。南航董事会秘书苏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以“上市公司未经审计”为由拒绝发表任何看法,但是,有分析人士预测,如果航油继续保持高位,南航全年将减少10亿元的纯利润,而东航也将为航油多支出近7亿元。
油价高涨掏空民航“钱袋子”(图)
  记者观察:盈与亏,缘何跌荡起伏?

  就像没有人想到去年能盈利86.9亿元一样,今年1-5月亏损3.4亿元的惨淡开局,也让年初还踌躇满志的各大航空公司大跌眼镜。我们不禁疑问:中国民航业的盈亏,为何会如此跌荡起伏?

  “下半年民航会明显好转!”作出这种预测的主要依据是:7-8月是传统的暑运,国庆黄金周在下半年,明年的春运也会提早,今年年底也将提前受益。这些时候,提价都是情有可原,客座率的大幅上涨也是在意料之中。

  这些利好与往年有什么不一样呢?客流的高速增长就意味着盈利吗?保持客流量两位数增长的中国民航,盈利之年屈指可数,“自杀式”的价格战、“抢滩式”的过剩运力投放,都足够让客流的增长变得毫无意义,即便是在最风光的去年,三大航都对盈利数字讳莫如深。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如果没有民航总局的政策眷顾,这些盈利数字必然大打折扣,何况还有居高不下的航油价格在作祟。

  如果不能完成深层次的改革、不能走出粗放经营的老路,扭亏为盈恐怕就是一句空话!

  本报记者 彭卫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