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近期房地产股权转让频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4:02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专家认为,国家楼市新政实施后,房地产投资正形成“围城”效应

  本报讯 (记者林润)房地产股权一直都是香饽饽,鲜少在交易市场露脸。不过,国家楼市新政实施仅一个多月,房地产公司股权转让就接二连三地在我市上演。

  昨天,市产权交易中心挂出了一则公告,为昆山锦绣蓝湾置业有限公司80%股权寻求新
主人。原持有这80%股权的是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底价达6877万元。这家公司的主业就是房地产开发经营和商品房销售。与此同时,厦门同安祥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0%股权也在寻找转手机会。这家注册资本为500万元的公司,业务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和相关物业经营。转让底价超过200万元。此前,市双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也抛出了绣球。这家注册资本为500万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底价951万元的身价等待新主。

  实际上,早先时候,全国其他城市也出现了这股房地产股权交易高峰。一些上市公司和国有大中型企业纷纷剥离房地产业务。上海家化集团、上海梅林、三元股份、华源股份、云大科技等公司纷纷出让房地产公司股权,发出退出房地产业的信号。业内人士说,这股房地产转手高峰正渐渐波及我市。

  “一些房地产股权的转让实际上是房地产项目的转让。”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的戴亦一教授说,这是市场对楼市新政的正常反应。随着国家推出一系列组合拳,让楼市逐渐转冷。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公司由于房产销售停滞,资金回笼太慢,就急于转让手中的房地产项目。

  为什么还有人想接盘呢?“可能有的企业认为虽然眼下市场低迷,但是对前景相当乐观。所以他们觉得眼下正是捡便宜的时候。”一位房地产业界的有关人士说,“眼下好像一座‘围城’,有的人想进去,有的人想出来。所以,往常少见的房地产股权交易频频上演。”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股权转让对市民来说可能是件好事。“有的公司之前可能囤积了大量的土地没有开发,如果他们把项目转让给有实力的企业开发,资源盘活,房产供给就会增加。那么,房地产企业能获得一定减负,房产价格也有可能进一步回归理性。”厦门大学的戴亦一教授说。

  (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