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中国袜走向阳光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3:43 商务部网站

  3月25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袜子专业委员会在义乌成立,标志着袜子正在以产业的规模进入有序发展。6月19日,首届中国袜业发展论坛又在中国袜子名镇——广东里水镇举行,论坛主题集中在产业升级与国际竞争策略,这为业界把脉中国袜业发展方向,扩大中国袜业产业的国际市场空间,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思路。

  中国袜之现状——品种齐全、集群明显

  近几年,国内袜类产品的产销一直呈增长之势,目前袜类产品年产量已达110亿双,销售收入在210亿-220亿元之间。袜类产品的结构也日趋完善,按消费对象分,有男袜、女袜和童袜,适合不同的年龄段;按质地分为棉袜、毛袜、丝袜、线袜、毛巾袜,以及各种混合织物袜;按形状分为有跟袜、无跟袜、有趾袜、无趾袜,船袜、短袜、中筒袜、长筒袜、连裤袜、吊带袜等;按功能又分为运动袜、休闲袜、正装袜等等。

  国内袜业在经历激烈的市场竞争之后,已形成非常明显的集群效应,产能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其产量已占到全国的90%,近五年两省年均产能增速达到26%。浙江义乌不少企业已从袜子扩展到无缝内衣、文胸等产品,还有企业将织造工序和染色定型委托加工,实现了一条龙生产。广东新秀里水镇更是出台了大力促进袜业发展的“七个一”工程:培育一个主导产业、打造一个专业纺织生产基地、培养一批中外品牌、构筑一个物流中心、建立一个产学研基地、建设一个专业市场、创建一个区域品牌的全方位策略。

  从现有袜类产品企业的规模实力、产品特征、品牌价值、营销渠道分析看,目前国内袜类市场格局分三个层次,第一类以国际流行品牌为主;第二类是知名度很高、正在向国际品牌靠拢的,面对大中城市中档和中高档市场的拥有巨大消费群的国产品牌,如浪莎、梦娜、宝娜斯、寓美、黄包车等;第三类是数量最多的无名品牌或具微弱品牌效应的产品。三个市场定位清晰,但竞争激烈。

  中国袜之挑战——贸易争端、低价同质

  去年10月29日,美国对从中国进口部分棉袜、化纤袜采取了特别保护措施,规定2004年11月起的一年时间内,我袜子输美数量不能超过5.1亿双,截至今年5月19日,由于配额用完,美国对我袜子产品正式封关。于是,中国袜对美出口进入五个月的真空期。面对这种现状,袜企正在积极寻找新的贸易途径,实行产地多元化、市场多口径的发展战略。浪莎袜业在美国设立加工厂,芬莉袜业通过加拿大等第三国转口美国等等。其实,对大中小型企业而言,扩大内销渠道也不失为良策。国内有13亿人口的庞大消费群体作后盾,市场潜力无穷,尤其是城乡差别减弱,渐成主流的广大农村市场对大众化产品的需求是巨大的。

  不否认,中国袜事端频频,确存在低价竞销的现象。多年来,由于袜子产品定位不清晰、品质不稳定、广告宣传少,袜类产品的品牌运作薄弱,导致好的产品难以显现市场优势。价格成为惟一的竞争手段,于是出现了一些企业的低档产品充斥市场。另外袜产业以小企业居多,长期以来不够重视产品开发,造成产品同质性现象比较严重。这些问题在不同程度上都阻碍了中国袜业的发展。

  中国袜之方向——培育品牌、错位经营

  目前袜品消费正在呈现新趋势:品牌消费初现端倪、个性化另类丝袜开始走俏,袜类产品紧跟服装时尚潮流走,男士袜子更讲究舒适、健康,童袜更注重质地、图案和色彩等。这对袜类产品品牌的需求越来越大,品牌营销已成为袜企的必然选择,也是国际流行导向。

  其次,提高科技含量,增加产品附加值,是提升我国袜业整体水平的关键。在袜子面料中增加保暖型材料,即使薄袜也能御寒。目前很多袜业企业更加重视产品开发,不少企业已经成立了研发中心,积极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开发生态袜、防臭袜、按摩保健袜等,将专利技术引入袜业生产中。

  减少同质化、避免价格战,准确定位、错位经营,是袜企寻找市场发展空间的新思路。袜子是佩饰,以服装流行为导向设计袜品,更能体现特色化、个性化。只有这样,中国袜才能步步走向阳光路。(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