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浅析“后配额时代”墨中纺织品贸易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3:43 商务部网站

  今年年初,全球纺织品和服装贸易配额限制全部取消,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国自然有了更多的施展空间。但是,近期欧美国家违背自由贸易的原则,反复给中国纺织品和成衣出口念“紧箍咒”,而作为中国在美国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墨西哥,也不断跟风呐喊,先是支持美国对中国纺织品实施特保措施,然后又要同美国纺织业结成同盟,共同遏制中国纺织品进口,最近又准备就中国不正当竞争向世贸组织提出正式起诉。墨西哥如此紧张,主要有以下两大原因:

  首先,中国纺织品对美出口扩大将影响墨西哥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墨西哥国家外贸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1996年至2001年,墨西哥借助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地理优势和免税优惠,逐步成长为美国纺织品和成衣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一度高达16%。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对美出口不断增加;2002年,中国纺织品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由2001年的6%上升至2003年的13%,而墨西哥却从1999年的16%缩减到2003年的10%,中国取代墨西哥成为美国纺织品及成衣第一大进口来源国。过去,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温房”中,墨西哥可以享受纺织品出口免税和免配额优惠,但是今年1月,全球纺织品及成衣贸易配额全部取消,墨西哥必须与其它国家同行在美国市场上公平竞争,自然有些力不从心,虽然还没有数据显示,配额取消后中国对美出口的扩大挤压了墨西哥产品的市场空间,但是有前车之鉴,墨西哥政府对此紧张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次,大量来自其它国家的纺织品通过非法渠道进入墨西哥,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墨西哥国货的生存空间,而且这些非法进口纺织品中有70%通过美国入境,墨西哥政府因此认定,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的扩大势必会增加违法者向墨西哥走私纺织品和成衣。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墨西哥销售的纺织品和成衣有60%通过非法渠道进入国内市场。这些产品以中转货物的名义抵达美国,然后通过非法手段将美国海关的中转登记清除,并把原产地改为美国,最后利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免税优惠进入墨西哥市场。墨西哥纺织工业协会主席巴耶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墨西哥大型纺织及成衣企业只占该行业企业总量的3%,它们主要负责对美出口,而小企业占到70%,他们不仅面向国内消费,而且承担着解决就业的功能,因此国内市场占有率的减少势必会影响这些企业的生存,2000年至2004年,墨西哥破产的小型纺织成衣企业总数为2300家,至少10万人因此失业。

  从这两方面因素考虑,在今年年初,墨当局动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的“第三国倾销”条款,要求美国必须对中国“以倾销价销往其国内的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以此达到减少中国产品在美国市场的份额,恢复其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只是最终该诉求未能得到美国方面的回应。

  当然,除了这些消极防御外,墨西哥当局也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如利用中美洲地区与美国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CAFTA),通过谈判争取到每年以免税方式向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尼加拉瓜和宏都拉斯等国出口两万平米织布的权利,这些织布加工成服装后可直接出口美国。

  此外,针对墨西哥纺织业长期缺乏投资、设备陈旧的现状,墨西哥政府启动了“纺织成衣业全国金融援助计划”,投资1.5至2亿美元用于设备改造、人员培训等;墨西哥经济部还邀请主要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了“化纤-织布-成衣一体化流程计划”,逐步替代以前从美国进口纱线或织布进行简单加工的模式,不仅扩大了纺织行业的产业规模,而且极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价格竞争力,墨西哥政府还通过国家电力公司对纺织行业实施“最低基准电费”,但是由于国家电力公司运营成本也很高,所以这一优惠措施只是针对少数大型出口企业。

  自由贸易的结果最终会达到供求市场的平衡,最近三年墨西哥纺织品在美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部分原因是中国产品对美出口的扩大,但是这只是一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所引发的由“受限”转向“常态”的恢复性扩大,并不是无限度的,也许这种扩大短时期内会掩盖比较优势,但是当市场再次进入平衡状态时,竞争者彼此的优势便会再次显现,去年墨西哥纺织业出现的恢复性增长就是很好的例证。2004年,墨西哥纺织行业经过连续三年的滑坡终于出现转机,尽管全年没有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但是生产总量增长了1.6%,对美出口同比增长了8.8%,而且根据2005年第一季度的数据,这一趋势仍在继续。这一转机固然部分得益于墨西哥政府最近两年的行业调整和扶持措施,但是更重要的仍然是它固有的区位优势发挥了作用。

  相对于中国而言,墨西哥毗邻美国的地理优势不容忽视,它主要体现在交通的迅捷和运输成本的低廉,如果以2003年40英尺集装箱海运成本计算,中国的运输成本是4300美元,而墨西哥的陆地运输成本仅1000美元,此外在交货时间上,墨西哥平均到货时间仅为两天,而中国却需要18天。据美国服装鞋类协会统计,以衬衫为例,从订单发出到生产者生产完成并运送到美国市场,墨西哥仅需要3个星期,而中国却需要10个星期,从这一点上说,中国是无法与墨西哥竞争的。

  但是,中国对墨西哥而言,却在按时交货率上胜出墨西哥,原因是中国拥有从棉花、化纤、织布到成衣完整的生产链,许多原材料都能在国内进行种植、生产,而且中国本身就是世界最大的人造化纤供应国,有如此强大的供应链做后盾,中国才会有高达97%的按时交货率,而墨西哥,由于一大半的原料需要从美国进口,因此产业依赖性强,其按时交货率只有92%,这也是为什么墨西哥政府提出“化纤-织布-成衣一体化流程计划”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配额取消以后,墨西哥政府开始倡导本国纺织服装业向高档品牌方向转移。墨西哥经济部官员指出,中国对美出口的主要是中低档产品,缺乏品牌,而在过去几十年,ZEGNA和VANDIOR等世界名牌相继在墨西哥建厂,本国在美国的知名服装品牌也很多,且发展高端产品有利于避开中国产品的竞争。

  (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