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北半环盘活北部城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3:13 今晚报

  6月初,作为本市重点道路建设工程之一的西北半环和西纵红桥段快速路建设工程全面展开,加上目前在建的北横快速路,全部建成后将贯穿红桥区并连接市内重要道路。城市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也正在改变北部城区的旧有面貌,红桥、河北、北辰三区的房地产开发也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业内人士预计,北部城区将成为天津楼市中的新兴热点地块。西北半环年内开工

  西北半环地处本市市区西北部,工程修筑起点为规划的西北半环与咸阳路交口,经过密云路、天平路、南仓道,终点为东外环线,总长16.27公里。相交的主要道路有咸阳路、黄河道、芥园西道、西青道、光荣道、丁字沽三号路、京津公路、铁东北路和外环线等。

  即将实施建设的西北半环红桥段快速路长5200米,南起西青道,通过西横堤、跨子牙河、过千里堤至丁字沽三号路进入北辰区,再通过红桥区的恒春里跨北运河与京津公路相通。经新规划建设后,路段宽约为74米至80米。西纵红桥段快速路长5860米,道路宽约为74米至95米,南起北马路,经过河北大街、旱桥、新河北大街、老红桥、桥北大街、丁字沽零号路,过中环线,通过丁字沽南、北大街至冯家菜园。

  据介绍,以上这些工程完成后,将大大缓解本市西北部城区的交通压力。同时,西北半环还将与已经完工的东南半环相连接,在中环线外构成一个新的环路,结合两纵、两横、三条联络线,整个快速路系统就像一张巨大的网络覆盖了整个天津城区。交通盘活区域价值

  “道路建设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巨大的,其中最明显、最直接的效益便是周边土地升值和开发价值对房地产业的推动效应。北京四环路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例子。”天津泰达万通房地产公司总经理武晓焯对记者说。

  据他介绍,北京四环路的全线贯通,使CBD、亚运村、中关村、丰台、大兴、亦庄等多个城市经济、文化、科技热点区域,像一串冰糖葫芦似的被串在了一起。四环路周边的区域都将因通畅的交通和由此带来的市政配套设施而升值,沿线部分地区房价也得以提升。更突出的作用是,四环路的修通,使得本来与东城、北城相比处于弱势的北京南城、西城市政基础设施和交通情况打成了“平手”,便利、通畅的交通使本来让北京人很在意的区域界限越来越模糊。

  “如今,四环路沿线一个新的居住圈已经成熟,预计未来10年至15年,大约120万北京市民将定居在四环路沿线的居住小区中,其土地增值效应将为沿线房地产业带来高达300亿元的收益。”武晓焯说,“相信天津快速路的建设也会给天津房地产市场带来质的飞跃。”

  本报与戴德梁行在2005年天津春季房交会上所做的消费者购房需求调查所得出的数据也恰好印证了武总的这一观点:在消费者购房时最主要关注因素中,选择“地理位置”一项的比例已由去年秋季房交会时的56%下降到49%。北部城区期待复兴

  长期以来,以红桥、河北、北辰三区为代表的北部城区,发展一直滞后于河西、南开等东南部区域。这其中固然有历史的原因,同时也和北部城区基础设施不完善、交通不便利有很大关系。而随着快速路西北半环的开工,以及目前海河改造北段工程的加速,北部城区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机。

  泰达城市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元勇认为,区域的发展会带动城市的发展,形成区域的联合,带动周边的经济交流。随着京津冀地区一体化的深入,以京津发展为主轴的“一带两核三轴”、“天”字形轴向组团型结构贯穿的格局正在形成,而北部城区恰好是处于这条发展轴线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在这一大背景下,北部城区可以获得较大的发展机会。

  事实上,北部城区的复兴历程已经展开。以三岔河口为中心的周边超过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经规划了泰达城、大悲院商贸区、西站商贸区等10余个房地产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其中,古文化街商贸区、老城厢等地块已相继启动,泰达城等也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另外,红桥区与北辰区交界处的瑞景居住区、北辰双街居住区及天穆、北辰区政府等区域也已融合到北部城区范围内。据了解,今年北辰区将有69万平方米商品房开工,其中北辰区宜兴埠镇的30万平方米项目已经开始进行拆迁,而京津公路沿线的多个地产项目也将启动。北部楼盘也有优势

  “过去,很多天津百姓不愿意到红桥、河北、北辰买房,主要原因就是北部城区的市政配套过于落后。而随着快速路西北段的开工,北部城区的交通条件将大大改善,红桥、河北、北辰相对较低的房价优势就将体现出来。”津滨创辉企划部的宁佩龙说。

  据介绍,津滨创辉即将在北辰区京津公路沿线推出一个低密度洋房项目“塞维拉”,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以西班牙风格的洋房、别墅为主。而在价格上,该项目却要比梅江地区同档产品低2000多元。

  乐康置业策划部经理许晓鹏认为,快速路通车将大大拉近北部与南部城区的距离,特别是随着汽车的普及,居住者的出行半径不断加大。在这种背景下,河西、南开等东南区域的高房价势必会将部分购房者挤压出来,而快速路沿线的大型楼盘就将成为这些购房者的首选,如水木天成就吸引了很多南开、河北甚至和平、河西的居民来此选房。

  “北部城区各板块之间特点不同,但还是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中原地产天津分公司研究部经理梁美娜告诉记者,“一个是以泰达城、老城厢为代表的北部中心区,这里以市区大盘、国内知名开发商联合运作、住宅与商业统筹发展为最大特点,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城市配套成熟,以高端产品为主;一个是宜兴埠、瑞景、北辰区政府等为代表的边缘地区,这里房价相对较低,以中低档普通商品房为主,而且随着快速路、地铁的修建以及北运河等河流堤岸的改造完工,这里的交通、居住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提高。”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