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关注:警惕健身房的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1: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除了少数因未做好健康评估而发生体能无法负荷的例子以外,大部分健身房意外均属于运动伤害。然而专业人士表示:运动伤害并非菜鸟的专利,有时老鸟发生频率可能更高,原因无它,正所谓“大意失荆州”,也许只是一时疏忽或偷懒,其省下的功夫往往就是导致肌内拉伤、骨头脱臼的凶手!医师说:一般健身房可能发生的意外伤害,大约不出扭伤、肌肉拉伤和骨折三种:

  扭伤:

  症状多为脚踝肌腱断裂。欲避免扭伤的最大诀窍就是穿一双标准合脚的运动鞋健身。柔软、防震性佳的运动鞋可吸收来自地面的压力,减缓双脚所受的冲击,间接减低扭伤的几率,是防止运动伤害的必要配备。

  肌肉拉伤:

  大多因运动前未做热身而导致。健身教练提醒,每次健身之前得做暖身运动至少5分钟,动作不必复杂,只要能均匀伸展四肢、活动筋骨即可。此外,运动过量也可能使肌肉拉伤。避免此状况最好的方法就是遵守教练提出的健身计划,切勿贪多求快,一下子进行太激烈的运动。至于肌肉拉伤应该怎么处理?如果只是轻微酸痛,可以藉热水浴或芳香疗法来减轻症状。自然界中许多植物都有舒缓肌肉疼痛的作用,如甘菊、迷迭香及油加利树等,以含上述成份芳香精油直接按摩局部或滴数滴在浴缸中,酸痛就会很快消除。而假如疼痛程度已妨碍到肢体正常活动,就得到医院就诊了,千万别胡乱使用成药,以免症状恶化。

  骨折与脱臼:

  医生表示,多数骨折或脱臼的例子是因为健身动作不正确,尤其重量训练器材更易导致此种情形。运动伤害导致的骨折以下肢为多,特别是一些强调腿部肌力锻炼的器材(如小腿抬举器等),最容易因训练过度造成小腿骨折。赖医师说某些腿骨骨折可能只是骨头稍有裂缝,当下疼痛症状并不会非常明显,很容易被忽略。比较保险的做法仍是事先与教练充分沟通,运动时随时注意体能状况,不要逞强,运动后若发生超出常理的不测则迅速就医,才能对运动伤害永远bye-bye。(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