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传交行酝酿首家“银行保险”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1: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借道香港规避法律限制

  本报讯记者黄宙辉报道:市场有消息称,上月23日在香港成功上市的交通银行,目前正在密锣紧鼓地寻找合作股东,拟成立境内首家“银行保险”公司。昨天(6日)记者就此事发传真向交通银行上海总部办公室求证,但至发稿时未收到任何相关答复。

  根据记者获知的消息,交通银行经征询中国保监会同意,拟以中国交通银行保险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交通银行在香港的子公司)为发起股东之一,邀请国内著名企业集团,联合在内地合资设立保险公司。这个公司暂定名为“交银保险有限公司”,是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股本为5—8亿元人民币,发起的股东在10个左右。其中股东的基本条件是:最近3年保持盈利,对外投资额不超过自身净资产的50%。

  据悉,这个拟成立的公司将把总部设在上海或者北京,将申请经营财产保险业务、人身伤害、医疗保险业务。在适当的时候,还会考虑把公司的业务范围扩展到寿险和再保险领域。在公司成立后,还计划每年开5到7家分公司,争取用5年时间在华北、华中等省会城市设立分公司。对上述消息内容,记者昨天联系到交通银行上海总部宣传处的某位负责人,他表示个人无法证实,自己并不知道此事。

  根据国内目前的法律,金融业不允许混业经营。国内金融机构现在一般有两种做法,一是保险集团收购、持有银行的股份,二是银行发起成立保险公司,这两种做法都合理规避了相关法律的限制。如平安集团通过其旗下的平安信托投资公司,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一起收购福建亚洲银行100%股份,并把银行的名字改成平安银行;而中银保险是从海外进来。记者昨天采访的保险业人士分析认为,国内的金融机构要达到混业经营的目的,借道海外是最方便的途径,交通银行拟成立的保险公司是商业行为,也是用这个途径。

  同时,交通银行的网络优势和众多客户,对这家拟成立的保险公司的业务有很大帮助。据交通银行网站公开的资料显示,该行拥有辐射全国、面向海外的机构体系和业务网络。分支机构布局覆盖经济发达地区、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金融中心。在境内有27家省分行、7家直属分行、58家省辖分(支)行,在137个城市设立了分支行(除上述92家分支行外还有45家非单独核算的县级城市支行),营业机构近2600个。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