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多家银行10元整钞只换9元零钱(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1:28 金羊网-新快报
  深圳工行等多家银行开收“辅币兑换费”,广州各银行暂不收

  新快报记者 刘燕红 叶志明 实习生 郭品文 陈倩霞 余少锋

  昨天,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在深圳不但存零钱要付费,换零钱更要付费。本月起,深圳多家银行开征“辅币兑换费”。

  以深圳工商银行的收费标准为例,10元及以下的纸币和硬币都属于零钞范畴,到该行换零钱,将按照兑换金额的1%收费,每笔最少收1元。也就是说,如果你用10元到该行换取零钱,深圳工商银行将收取1元的手续费,兑给你9元的零钱。

  除深圳工行外,深圳的建行、招行、民生银行都已开征“辅币兑换费”,但各家收费标准有所不同。

  在昨天的采访中记者获悉,广州各银行目前暂时对这一项目还不收费,但是如果市民要到银行兑换大笔零钱,最好先与银行预约。
深圳多家银行10元整钞只换9元零钱(图)
上图:换零钱收费对不少需要每天大量零钱的商贩影响很大。

  收费最少一元

  昨天,记者获悉,本月起,个人如果在深圳部分银行兑换零钞需要收费。银行方面解释称,这是属于“零钞清点费”的一个子项目———“辅币兑换费”。

  记者通过银行的热线电话获悉,个人到深圳工行兑换零钱,要支付“辅币兑换费”。收费标准为:兑换人民币,按照兑换金额的1%收费,不足1元统一收1元手续费。10元及以下的纸币和硬币都属于零钞范畴。

  例如,如果你要把一张百元大钞换成5元面额的,就要交1元手续费,而10元整钞换10个1元硬币也要收1元钱手续费。

  同时,外币换零钱也要收费,港元硬币每个要收0.1港元的兑换费,兑100个1港元的硬币,要交10元手续费。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除深圳工行外,深圳的建行、农行、民生银行都已开征此项费用,只是各家收费标准有所不同(详见后表)。

  建行深圳分行告诉记者,个人到该行换人民币零钱不收费,但外币换零钱要收费,收费标准为外币兑换50枚、张以下不收,50-100枚以内的收3元,100枚、张以上的收取兑换金额的3%。同时,该行的企业业务换人民币零钱也要收手续费。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告诉记者,民生银行在辅币兑换业务方面,个人业务和公司业务的标准是一样的,人民币兑换超过50张、张按收费金额的1%收取,低于50张、张以下的不用收费;但是没有外币兑换零钱的收费标准。

  广州各银行“换零钱”不收费

  昨天,记者就“换零钱”是否要收费一事采访了广州各大银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到广州各家银行兑换零钞暂时不收取手续费,未来是否要收费则不得而知。

  据记者到广东工、农、中、建行了解,目前上述四大行对所有对私业务中,零钞业务(包括收取零钞及零钞兑换)均不收费。也就是说,个人到银行换零钱暂时不收费。

  与此同时,记者在拨通四大行广州分行的电话热线时,接线员均明确表示,尽管个人兑换零钱不收费,但是要提醒市民,如果市民需要换大量的零钱最好提前预约,那样可以给银行充分的时间准备。

  广州的各个股份制商业银行如民生银行、浦东发展银行、中信实业银行也表示,客户到银行“换零钱”不用交纳手续费。如果银行有库存,只要有零钱都会换给客户。

  但是,广东发展银行方面称虽然兑换零钱一般来说是不收费的,但是数量大的兑换零钱,客户必须是在本银行开户的才能免掉手续费。

  深圳各银行“辅币兑换费”收取标准

  银行 人民币 外币建设银行(个人业务)人民币兑换不收取手续费外币兑换50枚、张以下不收,50-100枚、张以内的收3元,100枚、张以上的收取兑换金额的3%建设银行(企业业务)兑换50枚、张以下不收,50-100枚、张以内的收3元,100枚、张以上收取兑换金额的3%同上民生银行低于50枚、张的不收费;超过50枚、张按收取兑换金额的1% 未开通招商银行

  硬币兑换不足50枚不收费,50枚以上每50枚收1元;纸币兑换每1000张收10元

  未开通工商银行按兑换金额的1%收费,不足1元统一收1元手续费。港元硬币每个要收0.1港元的兑换费,100个1港元的硬币,要交10港元手续费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