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敬琏:转变增长模式将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1: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影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问题。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其他问题很难说清。”继今年3月两会期间提出经济增长模式必须转变的命题之后,在十届政协十次常委会分组讨论中,吴敬琏再次提出这一问题。

  吴敬琏认为,西方工业国家实际上早已完成了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即从以资源,尤
其是以资本的增加带动经济发展的传统模式,转变为依靠技术进步和服务业的发展促进经济的增长。这种新的增长模式的特点是集约式的,效率更高。反之,传统的以消耗资源、增加投资为特点的增长模式,必然会造成人与人的关系紧张,人与自然的关系紧张。

  那么,我们为什么总是自觉不自觉地走到传统模式的路子上去?吴敬琏列举了四大原因:首先,配置资源的方法还是计划经济的遗产那一套,政府握有配置资源的权力;其次,GDP仍是考核政绩的主要指标,这必然导致政府利用掌握资源的权力,不讲效率地为GDP这个指标服务;第三,生产性增值税的设置与产值联系太密切,与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直接相关,追求产值因此成为必然;第四,土地、劳动力、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以及银行贷款利率扭曲,偏低的价格和偏低的利率又使经济核算出现扭曲,这就使我们的增长模式出现了追求数量、不讲效率的问题。

  针对上述原因,吴敬琏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能一般性地号召,而要从体制上解决问题,研究并且确立新的经济增长模式。经济发展和谐了,才能为社会的和谐奠定基础。(高初建)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