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蚊香“致癌传闻”缺乏科学根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0:51 海峡都市报

  N新闻晨报

  本报讯针对“一盘蚊香所释放有害微粒与137支烟相同”、“蚊香中含有致癌物质”等传闻,近日,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公开表态:市场上三证齐全的蚊香经过严格检验,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致癌说法

  仅为一家之言

  日前,联合国环境署医用技术委员会委员游一中表示,经过他的调查,传言最初起源于美国的一篇论文,其中讨论了蚊香释放物和人体健康的关系。“但是,这只是一家之言,整篇论文缺乏动物、人体试验支撑。而且只是讨论了蚊香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释放的烟雾,没有考虑到蚊香中的杀虫药剂。”

  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家庭卫生杀虫制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麻毅进解释道:“蚊香中驱蚊的主要有效成分丙烯菊酯,具有高效低毒的特点。而作为蚊香的载体炭粉所采用的黏合剂是玉米、小麦等天然作物中提取的淀粉,不含任何有害的化学物质。如今市场上销售的蚊香,基本是由经烧制过的无烟炭粉和碳水化合物组成,蚊香的颜色也是来自炭粉的自然黑,而非染料。与过去的绿蚊香相比,无烟黑蚊香的烟尘量仅为有烟蚊香的十分之一至五分之一,已经非常小了。”

  合格蚊香

  均经严格测试

  昨天,上海中科昆虫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专家孙晓明向记者介绍,一盘蚊香的主要成分是除虫菊酯、木粉、黏合剂等;液体蚊香主要成分是除虫菊酯、脱脂煤油虫蜡、争构烷汀14碳等,通过燃烧挥发,对人体健康无害。因为蚊香生产要通过国家规定的职防院试验,譬如在15平方米的室内做驱蚊试验,还要经过生物测试的圆桶法试验和方箱法,即按照标准容积放20只蚊子,通过燃烧蚊香按照KT50计算法做驱蚊试验。

  此外,还需要经过毒性试验,即用蚊香主要成分对小白鼠和大白鼠作口服和皮肤测试,在确定其毒性对小白鼠无害而只对驱除蚊子有用后,才可以进入批量生产和报送国家技监部、农业部领取生产许可证。因此,在上海市场上销售的蚊香,只要三证齐全,应该是安全的。

  “三证”齐全产品

  可放心使用

  上海市质监局有关专家表示,只有经过严格的审核后,国家发改委才会发放生产许可证。而农业部药检所,他们也要经过一系列安全性、有效性的测试,才会发放农药登记证。此外,要看清蚊香外包装上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消费者在购买时认清此三项,就可以放心使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