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留污点 今后难借钱(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0:45 海峡都市报
银行留污点今后难借钱(图)
房贷不还,将遭所有银行封杀(资料图片)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如果你经常逾期不还贷款或是恶意透支信用卡,就会发现再到银行去借钱会变得十分困难。7月1日起,我省各个商业银行和信用社将正式使用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个人征信系统),只要你在一家银行有过“信用污点”,都会成为其他银行不发放贷款的理由。

  记者昨日了解到,个人征信系统运行后,外地人在福建向银行借款被特别关注,外地炒房团之类的团体的运作成本急剧增加,而本地人也要留心自己别老是赖账了,以防日后“告贷无门”。

  [创新]

  个人

  有了“第二身份证”

  个人征信系统联网的运行,意味着福建人从此拥有了自己的“第二身份证”———银行信用记录。如果你在银行办理了贷款,包括住房贷款、汽车贷款、助学贷款等,并且当前仍有余额,或者持有信用卡(或准贷记卡),或为他人贷款担保,就会自动拥有个人信用记录。

  银行信用记录让借款人一旦失信于一家银行,就等于失信于全部的银行,将遭到所有银行的“封杀”。人行福州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秦处长认为,建立个人征信系统的最大好处之一,在于个人借贷所有信息均为各家联网金融机构共享,破解了此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失信者借款难度加大。

  另外,个人征信系统的建立也为个人积累了信用财富。据秦处长介绍,个人此前向银行申请贷款或办信用卡时,需要提供各种材料及证明,有了完善的个人征信系统后,银行只要上网一查验,就可决定是否授信或办卡,将大大方便个人消费贷款。

  [影响]

  外地人借贷

  将受严格监控

  在闽负责个贷业务的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市民在甲银行办理房贷后再到乙银行办理,乙银行无法获知是否为第二套,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当作第一套处理。

  个人征信系统让银行知晓了更多个人在他行的信息,因此办理房贷时,如果查实是第二套,银行将执行基准利率。

  而外地人在福建借贷,包括房贷按揭将受到严格监控。

  部分银行

  已更换新房贷合同

  记者在调查中获悉,目前一些在闽银行已经开始启用新版的借款申请表,新申请表增加了“银行可以查询贷款人个人信息”的条款,如果客户不愿意签名,银行方面会拒绝放贷。“因为银行无法了解到该客户的真实情况,冒险放贷的风险是非常高的。”有关人士如此解释。

  针对早已办理的贷款,银行提供客户授权书,在需要查询个人征信系统时,由客户签字。

  据了解,只要获得了客户的许可,当还贷不正常或者还贷出现很大变数时,银行就会查询个人征信系统,以便贷款事后管理,及时防范风险。

  [问题]

  评定个人信用

  依据仍不够

  某银行的有关人士认为,由于各家银行上传数据的步调并不一致,有些银行的信用卡记录传得多一些,有些银行则更多的是传房贷记录,导致当前数据仍不够全面。个人征信系统作用的发挥还需要时间的积累。

  人行方面表示,个人征信系统将不断扩充,今后个人支付电话费情况或欠税情况等其他信息也将纳入记录。

  数据差错

  更改仍需等待

  当你发觉个人信用报告中的有关信息不准确、不完整或不相关时,比如房客恶意拖欠水电煤费,不良信用信息也将记录在房东的名下,可以向征信机构提出异议,要求予以更正。

  但是,在我省个人征信系统运行之初,这一功能还没启动,小差错不会影响到个人信用,差错比较明显的则需要等一两个月后才可以向人行征信机构提出申请。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