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购物5000须申报 缴税旅客未增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0: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新的进出境旅客申报制度实施已一周,昨日的首都机场通关处,客流顺畅进出,未见拥堵。一位海关负责人表示,申报制度改革后,从申报通道(又称“红色通道”)通关,也就是有物品需要向海关申报的旅客人数与之前相比没有什么变化。

  新制度未增加缴税压力

  按照新的申报制度,居民旅客可携带在境外获取的总值在人民币5000元以内的自用物品入境,海关对于超出这一价值的自用物品予以征税放行。而对于出入境旅客经常携带的烟酒类产品,申报制度中规定,旅客可以携带1500毫升(大约三瓶)的酒精饮料(酒精含量12度以上)或400支香烟(20盒)免税入境。大部分旅客对这一规定表示接受,并认为这和之前的规定相比没有变化。“这一数量对于我携带回国自己使用还是比较合理的。”正要走出机场的一位张先生表示。

  海关红色通道当场缴税

  在首都机场通关处,每位入境旅客的手中,都持有一张橘红色的申报单。他们均是在飞机上领取的申报单,并且在机上填写完毕。而出境旅客在购买机票和旅行社接洽等环节,都能领取出境申报单,即使是散客自己经由机场出境,也可在机场增设的20个填报台前随时领取申报单。

  海关负责人介绍说,纳税物品的税率没有变化,其中烟酒类产品税率为50%,家电产品20%,化妆品20%。旅客在口岸直接缴纳税款后即可携物品通关。

  免税限值高于国际平均标准

  “海关出台这一政策并非为了限制居民购物,而是为规范进出境旅客申报行为。”海关总署一位人士表示,海关对一般居民旅客“合理自用”的物品会采取宽松政策,只要不涉及走私,海关通常都可放行。

  一位从美国回来的范先生说,在美国海关口岸也要填写类似的申报表格,而且纳税额度与中国的新规定相似。海关人士介绍,在各国目前实行的免税限值中,我国的标准确实相对较高,这也和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日益提高的购买力密切相关。目前,马来西亚进境旅客免税限值200马币(约合人民币600元),韩国400美元,加拿大为60加元,澳大利亚为400澳元,美国为800美元,大多低于我国现行标准。网络编辑:刘春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