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京津冀供电安全警报全面拉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9:11 经济参考报

  迎峰度夏华北电网要破四大难题

  7月6日16时30分,北京电力公司指挥中心大屏幕显示全市瞬时用电负荷升至1001万千瓦,这是北京供电史上的最高纪录;同日11时10分,天津最高电力负荷达到580.3万千瓦,比去年全市最高负荷511万千瓦增长13.56%;而在河北南网,自6月下旬以来连续出现大面积拉闸限电,在“绿、黄、橙、红、黑”五色电力需求指数中,一度进入“黑色预警”状态……

  据华北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崔吉峰介绍,由于连续高温天气和电源紧缺,发电设备已呈现满负荷运行状态,事故备用容量严重不足,加大了华北电网供电风险。今年全网新增发电容量有限,而且新机组投产都集中在下半年,因此华北电网今夏电力平衡非常紧张,特别在负荷高峰期间,如果出现多台机组非计划停运,缺电局面将进一步恶化。

  而这只是今年华北电网迎峰度夏期间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在近日由国家电网组织的华北地区电力迎峰度夏调查中,《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除高温缺电以外,华北电网还面临着“电网结构风险大”、“老旧设备运行可靠性差”和“电网外部安全环境不容乐观”等严峻问题。

  分析华北电网的结构特点,其负荷中心在东部的京津唐地区,电源主要分布在西部的山西和蒙西地区,呈“西电东送”的基本格局。目前,西部地区向京津唐电网及河北南部电网送电主要有6条500千伏超高压输电通道,最大输送电力负荷超过1000万千瓦。“西电东送”主通道的11条500千伏线路都处于极限运行状态,任何一条通道故障,都会影响电网的电力平衡;目前华北全网有近20个500千伏变电站仅有单台主变压器,部分500千伏主变压器用电高峰期的负载率超过90%,这些主变压器一旦出现故障,将产生严重后果,而且部分地区输变电设备卡脖子情况仍然存在,经常因设备超过负荷或受电断面超过稳定极限而限电。

  国家电网公司提出要打造“坚强电网”。然而据了解,目前华北电网还很不“坚强”,老旧设备还很多,部分输变电设备和二次设备超过设计使用年限运行,故障频发,运行维护困难。特别是在夏季,高温、高湿、雷雨大风天气频发,老旧设备的运行状况更加令人担忧。

  从电网运行外部环境看,近年来华北电网人为破坏电力设施情况较为严重。据统计,仅京津唐电网今年1至5月份发生的因外力破坏造成的一类障碍和事故就有24次,发生的盗窃电力设施案件达到544起,使得电网的运行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据了解,从今年年初开始,华北及京津唐电网就已经开始限电,尤以山西电网、蒙西电网和河北南网最为严重。据预测,今年夏季高峰时期,华北电网最大负荷将达到7880万千瓦,同比增长19.48%,电力缺口为685万千瓦左右;京津唐电网最大负荷将达到2580万千瓦,同比增长17.06%,电力缺口为130万千瓦左右;河北南网最大负荷将达到1300万千瓦,同比增长31.31%,电力缺口为155万千瓦左右;山西、蒙西电网缺电最为严重,缺电容量占预计最大负荷的比例均达到20%以上,供电形势非常严峻。

  华北电网肩负着保障首都和华北地区供电的职责。为迎战今夏大负荷的到来,华北电网公司从去年10月就开始研究并精心部署2005年迎峰度夏工作。建立了重、特大事故应急指挥体系,编制完成了不同负荷时期的59个电网反事故预案。特别是前不久莫斯科大停电事故发生后,华北电网保供电任务显得尤其艰巨。公安部专门为华北地区的电力设施保护工作下发通知,对向北京送电的500千伏输电主通道、变电站和为北京迎峰度夏在建的重点电网工程的安全保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华北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崔吉峰说,按往年经验,用电负荷的最高峰值将出现在7月底至8月初。预计今年夏季,采用行政手段可错峰、避峰190万千瓦负荷;利用峰谷电价等经济手段,转移高峰负荷45万千瓦;通过负荷管理系统改造等技术措施,增加36万千瓦负控能力,以确保华北主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电网特别是北京地区的供电安全。

  作者:李新民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