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雪佛龙指责中海油接受低息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2:59 东方早报

  在竞购优尼科一战中,雪佛龙一直没有放弃将这起收购与政治挂钩的努力。

  昨天,该公司副总裁皮特·罗伯特森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中海油从中国国家控制的银行得到了低息贷款,从而使中海油对优尼科的收购每股增加了10美元。

  这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说法,但无疑会得到华盛顿的重视。雪佛龙的说法也影响了美
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这家机构掌握着中海油竞购优尼科最终决定权,由此看来显然不会很快做出决定。美国财政部发言人托尼·弗拉托表示,CFIUS不会提供任何倾向性意见;在决定进行审批之前,先需要看到这笔交易有完成的可能性。中海油已经在7月2日要求CFIUS对其协议进行审查。

  中海油并购顾问洛希尔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CFIUS将对协议进行更进一步的正式调查,这将花去更多时间———在接到并购通知后,CFIUS将展开为期30天的调查;如果CFIUS中出现反对意见,就必须进行历时45天的正式调查,然后向总统作出建议。总统应当在15天内作出决定。

  美国国会近来的表现已经显示出,美国政界人士对此次并购的“担忧”。中海油看来势必要接受严格的审查。

  据了解,CFIUS由财政部长约翰·斯诺担任主席,成员均来自内阁成员和总统顾问(包括国务卿、国防部长、商务部长、司法部长、贸易代表和国土安全部负责人)。CFIUS的职责是代表布什总统审查外国公司收购美国企业是否会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

  作者:早报北京专稿 陈利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利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