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3小时苦等国债发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7:33 法制晚报

  头天中午就开始排队 自制号牌轮流上厕所 只为了多赚“仨瓜俩枣”———

  200亿元凭证式国债今日在全国范围正式发售。上午,记者发现工行、农行等营业网点人满为患,而民生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的营业网点只有几个人。

  记者目击:老大妈排队33小时等国债

  8时30分,记者在地安门的工商银行分理处看到,排在队伍最前面的是两位大妈。为了确保自己能够买到国债,她们从昨天中午11点多就开始排队了,整整排了33个小时。

  记者看到,排队者还自制了“号牌”,按顺序发放,然后大家轮流休息,其他人可以暂时上厕所、吃饭或者休息。

  百姓心声:买国债可以多收益

  采访中部分市民告诉记者:钱存在银行得交20%的利息税,买国债可以多收益。

  购买了10万元三年期国债的何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三年期储蓄存款的年利率是3.24%,存10万元,一年的利息是3240元,扣除20%的利息税,到手的是2592元。而此次发行的三年期国债,年利率是3.37%,投入10万元,一年的利息收入是3370元,多赚778元。

  记者调查:各银行排队冷热不均

  今天上午,记者通过现场观察和电话咨询发现,各银行的排队情况有所不同———工商银行等营业网点的排队人数较多,相比之下,像深圳发展银行这些北京人不太熟悉的网点,排队的人则少一些。民生银行电子城支行里面只有四五个人在购买国债,而与之相距不到一公里的工行、农行营业网点则人满为患。

  一些市民告诉记者,他们通常只到开设工资户的银行来买,如果到别的银行买,还得带着现金,怕不安全。

  这次发行的国债全国共有200亿元,三年期的票面年利率3.37%;五年期的票面年利率3.81%。

  支招

  缓解压力取消利息税

  一些居民表示,取消储蓄存款利息税就能解决排大队买国债的问题,如果取消利息税,国债的利息跟储蓄的利息差不多,老百姓就不会一窝蜂地抢着买国债了。

  据了解,去年年底曾风行有关利息税应该取消的观点,但有关专家表示:利息税取消与否是不可能孤立进行的,它要和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同步进行,一两年之内不会取消利息税。

  银河证券的一位专家建议,百姓可以选择一下记账式国债。凭证式国债的投资形式跟储蓄存款一样,都是存钱,得利息。而投资记账式国债,除了可以存到期后领取利息之外,还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杨慧博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