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包车司机成业内“金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7:20 法制晚报

  自带“红旗”和“奥迪” 月入万元很容易———

  据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最新发布的数据,截止到今年5月底,全市机动车驾驶员已经达到372万余名。有关人士估算,其中职业司机大约只占25%。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为数不多的职业司机,除了极少数人能拿到一定高薪外,
大部分的收入在1500元至3500元间,与2004年每月2362元的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相比较,属中低水平。

  高投入高回报月薪达到上万

  包车司机摇身变“金领”

  连人带车,长期被某个公司包租,是职业司机的就业方式之一。一般来讲,这部分人都是自掏腰包买豪华轿车,然后通过关系找到合适的顾主,能谈妥的话,每个月的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

  据记者了解,“红旗”一般每天是500元,仅限市内行驶150公里以内,出城的话单算。而捷达的价格一般在每月4000到5000元。26岁的张小声带着一辆全新的奥迪A6,一年前投奔了一家印度在华的公司,谈好的价格是一个月1.6万人民币,周一到周五每天上班8个小时。

  “包车不用耗费太多的汽油,对于我们来说是最划算的。”专营包车的王师傅说。

  “黑”了税和费收入“盖”正规

  黑车月“抢”四千元生意

  有报道称黑车司机拥有的黑车数量已突破8万辆,但很多人认为这个数字还是有些保守。而这“红火”的“黑生意”已经影响了出租“正规军”的生意。

  因为“黑”掉了税费,这一行的纯利润也就直线上升。

  已经当了5年黑车司机的侯亮告诉记者,他每天早上有两个固定的活,是早高峰赶着上班的,加起来能挣个50元钱。然后其他时间瞎转悠,一天下来挣个100多元,加起来200左右不成问题,一个月下来,扣除油钱,差不多能赚4000元左右。

  不过,要是赶上“风声紧”,一连几天不敢出来,也就颗粒无收了。

  工作超12小时 平均收入三千

  出租司机想挣大钱挺难

  赵光来自北京某出租公司,是一个有1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

  赵光告诉记者,他开一辆红色富康,每天基本能收入300元,一个月9000元,然后每月给出租汽车公司4500元的份钱;汽油费每天60元,30天就是1800元,这些都要从那9000元里扣。这样,那9000元巨款马上变成了2700元。而这还不算每月两次的汽车保养和修车的费用。

  赵光感慨地告诉记者,七八年前那会儿出租车少,也没有那么高的车份,他开着崭新的夏利,挣过每个月七八千。

  后来随着不断换车、出租公司回收运营权等,每个月就只能挣个3000元左右了。“每天,我都从早上7点开到晚上11点,就是这样干,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赚到大钱……”

  据调查,北京市现有出租车营运车辆6.7万辆,从业人员近10万人。这些每天工作至少12小时的“的哥”“的姐”,每个月最后能获得的报酬普遍在1500到4000元间。

  死工资无奖金 两三千撑门面

  企业司机面子光收入少

  职业司机中,除了开出租车、公交车,剩下最多的就是给企业、公司领导开车,或是开单位公用车的司机。人们通常认为这部分司机的收入应该是比较高的,但调查发现,他们的工资一般在2000到3000元之间,混迹在高收入白领中,过着“伪白领”的生活。

  田僮是某网络公司开公车的司机。每个月他都挣一份死工资———2000元。可在亲戚朋友眼中,田僮是在大公司工作,肯定挣钱不少,造成田僮常为面子花很多钱。

  一月一两千 公司严管理 挨罚变常事

  公交司机收入水平大不如前

  “又苦又累又不挣钱。”40岁的老牛刚刚从巴士公司辞职。在巴士公司干了两年,他每个月的收入从没超过2000元。“主要是任务太重了。不仅规定每个月要卖多少钱票款,还规定公里数和省油指标。”老牛称,他所在的车队每月总有一些人完不成任务。

  实际上,让老牛真正下决心辞职的,还不是工资的事,而是因为前不久,他挨了好几次罚。有一次是因为车上碰见邻居,闲聊了几句,被乘客投诉;还有一次是因为车上人太挤,无法再上人,被迫甩了两站,结果也遭投诉,被罚款。

  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公交集团下属单位27个,包括巴士公司等分公司,在册职工将近10万人,除了售票员和修理人员以及行政人员等,纯粹在岗的司机不到3万名。

  月收入六七千 假日能挣六七百

  最怀念开“面的”的时候

  现在开红旗的王师傅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开红旗比较舒服,收入也还可以,但仍然怀念开面的的时候。

  据王师傅介绍,北京有面的的时候,份钱是3000元,但每个月纯挣个六七千跟玩似的,那个时候北京不堵车,不像现在这样跑5公里的路都能堵上二三十分钟。王师傅告诉记者,当时赶上大的节假日,每天能挣六七百元。

  “那时候刚流行空调的时候,我一个月买了两台空调,花了有八千多块。”王师傅说这些话的时候依然透着对以前开面的的生活的想往。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作者:雨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