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洲游夏令营”尚未出游已掀风波(热点追踪)(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6:45 人民网-市场报
“欧洲游夏令营”尚未出游已掀风波(热点追踪)(图)
漫画:张滨

  校园组织欧洲游,有孩子连哭带闹几星期,有孩子声称要“一月不吃饭”逼父母就范。

  家庭起风波

  不久前,几名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外国语分校的学生家长唉声叹气,给本报打来电话投诉,称学校组织的暑期欧洲游夏令营活动,给他们的家庭带来了无尽的烦恼。

  家长李先生说,读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已经连哭带闹了几个星期,还不知什么时候是个头;家长朱女士说,读初一的女儿声称要“一个月不吃饭”逼父母“就范”;还有一位家长说,在孩子无休止的哭闹中,他无奈中答应了孩子的要求,不料孩子从此兴奋得彻夜不睡,书也不念了,作业也不写了……家长们还说,以上情况绝非个别,在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外国语分校众多学生的家庭中很是普遍。

  什么原因让孩子们“好像中了邪”?家长们反映,一个多月前,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外国语分校的老师们纷纷在课堂上通知孩子们说,学校假期要组织出国夏令营,历时14天,游览欧洲11国。消息一出,孩子们顿时陷入强烈的兴奋,纷纷从老师手里领取报名表,家庭风波就此而起。许多孩子兴致勃勃拿报名表回家后,听到家长不同意,顿时从兴奋的顶点跌入失望的深谷。很多孩子拿出了对付父母的杀手锏:软磨硬泡,连哭带闹,甚至不吃饭、拒绝上学。

  孩子出国旅游不仅涉及高额费用问题,而且没有家长陪同,存在安全、卫生方面的担忧。家长们对学校单方面鼓动孩子参团出游,提出质疑。

  这种做法欠考虑

  孩子能出国旅游本来是件开心事,为何遭到了绝大部分父母的反对?家长们告诉记者,这不仅涉及费用问题,而且还存在安全、卫生以及对孩子心理影响等方面的顾虑。

  家长刘先生告诉记者,游览欧洲11国,老师通知的费用是13500元。虽然这些钱家里完全拿得出,但孩子仅11周岁,眼下根本没必要花这么多钱在旅游上。家长朱女士说,孩子才10岁,缺乏判断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她不能不担心在国外14天中的安全问题。还有一位家长说,出游两周时间,没有家长陪护,孩子们的吃饭、换洗衣服都不能放心;另外在国外感冒发烧了怎么办?这些都是他们担心的问题。

  家长们认为,老师们在课堂上讲欧洲游可以开阔眼界长见识,还讲可以和外国人对话提高英语水平。虽然这些都有道理,但对于没有判断能力和自控能力的孩子们说,这些鼓动性话语无疑会给他们的家庭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有家长说,他们了解了这次夏令营的游览路线,发现没有什么针对孩子们的特色。参观的项目很多都是各种教堂,此外还有佛罗伦萨的皮具中心、巴黎香水专卖店、百货公司、阿姆斯特丹的钻石加工厂等。和成人路线没有什么区别。

  家长们还认为,孩子们家庭状况存在很大差别。一些孩子欢欢喜喜欧洲游,另一些孩子却因为经济问题没能成行,无形之中就给孩子们划出了等级,难免造成心理上的阴影。

  学校说,孩子出游期间的安全问题和学校没有关系;旅行社说,我们有两个保险作保障;教育厅说,夏令营已经完全是市场行为,我们不插手。

  夏令营活动究竟谁来监管

  为了了解各方态度,记者拨通了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校长李涵的电话。李涵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从她个人的认识来讲,孩子应该多出去走走,开阔一下眼界。比如她自己的孩子从9岁开始到现在,就已经走了十几个国家。但是,这次的欧洲夏令营活动,绝对不能说是由学校组织的,而是旅行社的一个促销活动,学校只是帮忙“说一下”,协议由家长和旅行社来签,不管期间发生了任何事情,学校不应该负任何责任。李涵承认,当初旅行社向学校许诺,如果每个班级有超过10个以上的孩子参加,旅行社可以免费带一个老师参加。

  在河南省中国青年旅行社,记者找到了负责这项夏令营活动的工作人员樊静(音)。樊静说,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有两份保险作保障,一个是旅行社责任险,一个是旅行社意外险。记者询问,旅行社组织学生出国旅游,有没有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批准。樊静说,这是旅行社和家长之间的事情,和教育主管部门没有关系。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归河南省教育厅直属。记者来到河南省教育厅采访时,接待记者的信息办公室工作人员说,眼下学校的夏令营活动已经完全是市场行为,教育厅不插手。

  多名向本报投诉的家长了解到记者采访到的情况后,纷纷质疑:针对缺乏判断能力和消费能力的中小学生,旅行社该不该进校园促销?面对人格尚不完善、自控能力差的孩子,老师该不该参与旅行社的商业促销?针对形形色色的夏令营活动,教育主管部门该不该放任自流,“谢绝”监管?

  《市场报》 (2005年07月06日 第二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