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油耗强制国标实施 顶级进口豪华车面临禁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5:29 商务部网站

  我国首个油耗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以下简称“油耗标准”)自本月实施以来,似乎并未起到实质作用。记者今天从亚运村车市了解到,对于油耗标准的实施,多数经销商表示只“听说过”,而对其具体内容并不清楚。

  在市场上调查发现,最近新投放市场的国产SUV,油耗都远低于标准的规定值。

  这个油耗标准能限制的似乎只有进口豪华车。业内认为,如果严格执行“油耗标准”,现在车市上大部分顶级的豪华车都将不能进入中国市场。

  但记者注意到,油耗未达标的车在市场上销售也不错。如宾利欧陆GT、路虎、奔驰S600、宝马760Li、奥迪A86.0等大排量豪华车。

  耗油量必须控制在8.3升/百公里

  去年10月,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部门发布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规定,今年7月1日起,油耗标准开始实施,不达标的新车型将不能在市场上销售。

  这部标准按照整车质量对乘用车耗油量的限值提出了要求,标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从今年7月1日开始,第二阶段从2008年1月开始。一辆整车质量为1吨的乘用车,在标准实施第一阶段,其耗油量必须控制在8.3升/百公里,而第二阶段的标准更严,耗油量要控制在7.5升/百公里。

  油耗标准较宽松

  本报讯 (记者戴志悦)第一阶段“油耗标准”只针对“新认证”的车型,即在7月1日之后须通过国家认证的新开发国产车型和须3C认证的新进口车型。在7月1日前已登记在国家发改委汽车产品目录上的车型和已通过认证的进口车型,明年7月1日才开始执行新限油标准。一些企业为了逃避标准的约束,上半年大量引进了豪华、高油耗车型,如凯迪拉克、天籁、奥迪、VOLVOXC90等。

  业内人士指出,从去年这套标准颁布时,有关部门要求企业补报参数,而厂商提供的油耗值是没多少实际意义的。此外,这项强制标准的实施,但配套措施跟不上,还没有形成有效的机制保证标准的有效实施,如相关的行政措施、奖惩措施,执法主体及其责任也没有明确。

  厂商说法

  豪华车厂商各有说辞

  本报讯 (记者 戴志悦) 部分豪华车厂商今天上午告诉记者,“油耗标准”暂时不会影响他们的汽车销售。

  宾利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宾利在中国的销量并未受此影响,上周五宾利刚刚在北京售出第50台雅致轿车。而在北京售价500万元以上的高端车市场中,宾利已经占到50%的份额。

  保时捷的进口跑车经销商表示,“油耗标准”短时期内不会影响他们在中国内地的汽车销售。

  今天上午,记者还采访了通用中国、奔驰、宝马等企业的公关部门。这些企业认为,对于“油耗标准”,他们暂时还不方便表态。

  特快追访

  我国正制订“油老虎税”

  本报讯 (记者 戴志悦) 据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向记者透露,国家发改委和相关部门正在制订“油耗标准”的配套政策。

  针对目前市场上油耗未达标车型多为超豪华车,业内人士认为,这部分车销量很小,有关部门不会将它们“一刀砍死”。

  这位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和其他相关部门正在制订配套政策,其主要思路就是通过税收等其他经济手段进行调节,不会运用行政强制手段将它们隔绝于中国市场之外。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