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网评:“人民公仆”变质的十大征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5:03 商务部网站

  任何“人民公仆”在腐化变质前,都会有一系列“客观”反映,这也是大大小小腐败分子的基本特征。看一个“公仆”是不是变质了、腐败了,可以从下面十个方面去检查对照,综合识别。了解和掌握“公仆”蜕变的各种特征和迹象,有助于人们更加认清腐败分子的丑恶嘴脸,从而睁大眼睛对其严密监视,采取有力措施严格防范。那么,腐败分子想搞啥歪门邪道,就难以得逞了。

  一、整天喝得红光满面。经常一天两喝,吃了这场赶那场,喝了东家喝西家。管它公宴私宴,反正又不要自己掏钱,不吃白不吃,吃了也白吃。有句诗曰“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指的就是这种人。

  二、迷恋女色生活奢靡。欣赏低级趣味,追求腐朽生活方式,经常光顾舞厅、发廊、桑拿浴等。寻花问柳,色迷心窍,猥亵嫖娼,包养情妇。

  三、密切联系领导。三天两头往领导家里跑,逢年过节加劲跑。只关心亲近领导而不管群众死活,视领导为父母,视人民为奴仆。

  四、车子越坐越豪华。违反规定,贪名(牌)求洋。不该买的车照买,不该坐的车照坐,以坐超规格、超豪华的轿车为尊为贵为荣。把公车当成私家车,还理直气壮。

  五、房子越住越高档。住房如别墅、似皇宫,有的仅装饰一项就花费几十万元甚至百万元以上。安得广厦有余间,不管百姓住房难。

  六、家庭收支明显不符。全家吃、穿、用、住、行等实际开支(包括存款和各种票券等),与家庭经济收入明显悬殊而又无其他经济来源,必有猫腻。

  七、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利用职权为家属子女谋福利,能做官的提携他们做官,能经商的扶持他们经商,要权有权,要钱有钱。

  八、惟利是图,见钱眼开。一心为了钱,一切为了钱,动辄拿“回扣”、收“聘礼”、要“好处”,利欲熏心,量钱办事,给大钱办大事,给小钱办小事,不给钱不办事。彻底把“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人民币服务”。

  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满嘴大话空话、漂亮话,言行不一,表里不一。说话是巨人,行动是矮子。夸大政绩,掩盖问题,只报喜不报忧,甚至把问题说成是成绩,明明是失误,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巨大损失,却美其名曰“交学费”、“摸索改革经验”、“失败乃成功之母”云云。

  十、四体“畸形”五官不正。

  手特别“长”--不该管的财权物权也要管、不该插手的经济活动也要插手;

  腿特别“短”--整天坐在上面夸夸其谈,不深入实际,不深入群众,乱出主意瞎指挥;

  脑袋特别“尖”--为人精明,工于心计,一事当前,总是替自己打算,从不吃亏,或吃小亏占大便宜;

  身子特别“粗”--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好吃懒做,腰肥肚圆,喝的是奶,吐出来的是草,“肥了我一个,瘦了千万人”。(张天勇/文)新闻来源:人民网

  (信息来源:银川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宁夏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