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从反倾销到民工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4:28 商务部网站

  在十几年的民工潮后,最近几年开始出现民工荒。这是无声的抗议。这是劳动者的自觉。这预示着我国的劳动力将不再如此“低廉”

  我国和欧盟刚刚就纺织品贸易纠纷达成协议,欧盟又对我国的鞋类产品开始进行反倾销调查。最近几年,我国已成了世界上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的最大受害国。“中国制造”正在遭遇全球围剿,陷入十面埋伏。

  仅在2003年就有18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发起59起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合计涉案金额近22亿美元,创历年最高,其中,逾千万美元的大案共15起,有4起涉案金额超过1亿美元。2004年一年多达49起的国外对华反倾销立案。我国有71%的出口企业遭遇到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不同程度的限制,有39%的出口产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造成的损失逾170亿美元,这相当于2003年出口总额的5.2%。出口受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涉及食品、土畜、轻工、纺织、五矿化工、医保等6个进出口行业、21大类出口产品。

  价格低廉是导致我国产品频繁面临反倾销的主要原因,对于低廉的价格,厂商和媒体的解释都是我国劳动力丰富,劳动力成本低,而且认为这一趋势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和发达国家数千美元/月的劳动力成本相比,我国社会劳动力成本低廉确凿无疑。然而,差距到了50倍以上,这能是两类劳动者的真实价差吗?

  学者常永亮认真研究了两个社会里劳动者报酬的内涵,发现:

  ——市场经济社会,劳动力价值构成=劳动者衣+劳动者食+劳动者住+劳动者行+医疗福利+精神生活+知识更新+后代抚养+…=完整的具有社会属性的人。

  ——我国现今社会,以最下层800元月薪的打工者为例,其价格构成=劳动者衣+劳动者食+劳动者行+1/3劳动者住=价值残缺的生物的人。

  “起得比鸡还早,干得比牛还累,吃得比猪还差!”这就是月收入800元的劳动者生活的真实写照。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了20年的同时,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这一工资水平也维持了十几年。800元是不足维持劳动者在他所工作的城市的基本生活的,如果还想有所节余,只能节衣缩食。而这是以牺牲他们的健康为代价的。感冒400元,发烧500元,800元的月薪哪敢奢望这样的医疗服务。至于退休,更是连想也别想。

  这样的人,这样的劳动力能够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力资源来衡量吗?如果在生产上我们投入的是一个完整的劳动力,则在劳动力成本的付出上,我们只付出了不到二分之一,这相当于我们的竞争商品得到了成本补贴!和我国资本市场缺失股票价值发现功能一样,我们的劳动力市场体现的不是劳动力真实的价值。这就怪不得我们的商品进入市场经济国家,人家要“闹心”。

  我们的劳动力价值被严重低估了。这是劳动力供应远远大于需求造成的价格与价值的严重背离。而劳动力的超供应,源于我们以前失当的人口政策。

  我们的劳动力价值更是不完整的。这一方面是我们的劳动薪酬体系对劳动力价值体现的不完整,另一方面是由于在薪酬上被割去了一大部分体现劳动者社会属性的价值,我们的劳动力在使用价值上也是不完整的。

  在十几年的民工潮后,最近几年开始出现民工荒。这是无声的抗议。这是劳动者的自觉。这预示着我国的劳动力将不再如此“低廉”!(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