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机在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1:23 人民网-市场报

  北京奥运实施绿色采购

  政府要求供应商必须正规环保

  本报讯北京奥运会所使用的产品将最大限度地通过绿色采购获得。近日,在国家环保总局主办的“政府绿色采购国际研讨会”上,北京奥组委环境活动部部长余小萱表示,奥组
委目前已经在着手请有关专家编制“绿色采购指南”,奥运会上将更多地使用环境友好型产品。

  余小萱部长介绍,绿色采购包括使用环境标志产品、绿色服务,甚至细化到酒店内是不是提供了一次性牙刷、肥皂。

  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司长尹改介绍,政府绿色采购,就是通过政府庞大的采购力量,优先购买对环境影响较少的环境标志产品,促进企业环境行为的改善,推动国家循环经济战略及其具体措施的落实,同时对社会绿色消费起到巨大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建华)

  “绿色奥运”关注装修污染

  空气净化将成为产业投资热点

  本报讯记者陈文波报道:“绿色奥运”作为北京奥运会的理念和承诺,随着2008年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环保和健康,而室内装修污染的治理、室内空气的净化也开始被人们所重视,相应也带动了装修污染治理、室内空气净化产业投资的升温。

  近日,国家十五科技攻关成果产业化投资推介会在上海举行,会议宣布:国家十五科技攻关成果——亚都除装修污染型空气净化器,经国家建设部科技司鉴定,其分子络合锁定技术为中国原创,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除装修污染型空气净化器”的产业化转换方式和投资价值将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会议分析认为,亚都这项十五科技攻关成果的市场规模已被估算到25亿元人民币。

  随着国内各大城市房地产行业投资热潮的推波助澜,消费者的购房热情持续高涨,装修作为房屋购置后的关联行业,市场急剧膨胀也在所难免,因此,有业内专家预测,现在看装修污染治理行业与装修行业的正比关系还没有体现出来,但这块市场的潜在价值正在突显。

  2005年3·15前夕,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发布消息称,该委员会2004年在北京地区千户新装修家庭中抽检的结果显示,甲醛超标的占60%。

  消毒柜瞄准“绿色奥运”商机

  康宝计划到2008年销售值达50亿

  本报讯面对即将举行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各路商家纷纷抢占奥运经济的巨大财富,而“绿色奥运”的倡导为绿色、健康、环保的厨卫电器行业所带来的商机,谁能抓住机会成为中国厨卫家电业的下一个海尔呢?近日,康宝集团宣布:用3-5年时间,发展成为中国厨卫电器的全能王,计划到2008年销售值达50亿元人民币,且在国内上市。

  50亿的销售值,对当前的厨卫家电而言,意味着一个“超级航母”型企业即将诞生,毕竟在这个行业,就算是帅康、方太、万和、华帝这样的大企业,其销售额也不过10亿出头。但是康宝的负责人颇有信心,他们认为未来3年正是北京奥运黄金时间,奥运对北京乃至中国经济的拉动必将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

  北京2008年奥运会,奥运筹备总投资16.5亿美元,50项重大工程总投资1228.5亿元。此外,星级酒店的改造,住宅项目的建设也将在2008年前达到高峰。未来3年,北京奥运会的筹备所引发的对基础设施和住宅建设的投资,无疑给国内的厨卫家电业提供了极好的发展时期,康宝集团也正是看中了这一机遇。

  据康宝集团董事长罗小甲介绍,为了抓住这一机遇,今年康宝还将追加2亿资金,用于产品研发与渠道建设。另外,目前康宝已经全面启动″中国名牌″战略,并有望在今年9月拿下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在厨卫家电进入品牌消费时代后,中国名牌将使康宝如虎添翼。”罗小甲认为。

  专家则认为,康宝的一系列动作,表明了我国的厨卫行业正在向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和国际化方向迈进,也是整个厨卫家电市场由“单一产品”进入到“全线产品”综合竞争时代的必然。寡头竞争将成为未来厨卫市场最突出的特征,康宝的全能型市场战略将进一步加剧中国厨卫市场的竞争格局的转变,新的厨卫领军企业有望就此诞生。

  在传统大家电巨人与国外品牌纷纷杀进这一领域后,专业厨卫电器厂商面临的只有两种选择———要么萎缩,要么做大。显然,康宝选择了后者。

  (文慧)

  《市场报》 (2005年07月06日 第十六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