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试点公司纷纷探路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破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上周,金发科技、恒生电子等民营试点公司抢先在改革方案中引入股权激励计划;本周一,国资控股试点公司——中化国际在改革方案中“捆绑”了管理层期权激励计划;昨日,试点公司中信证券的非流通股股东宣布,拟提供3000万股作为股权激励机制所需股票的来源。

  作为股权分置改革的一项衍生成果,股权激励计划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据消息灵
通人士透露,《关于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范意见》的征求意见工作进展得比较顺利。就正在讨论的情况看,与正在修改的《公司法》、《证券法》不会有冲突。根据这份《规范意见》,实施股票期权计划的股票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IPO时预留的股份,二是向激励对象发行股份,三是法律、行政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

  激励方式各不相同

  关于股权激励,中信证券在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中的表述是: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按所持股份比例,以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作价,向拟定的激励对象提供3000万股股票,作为实行股权激励机制所需股票的来源。中化国际的方案则略有不同:第一大股东拟向公司管理层发售管理层期权2000万份,每份认购价格0.5元,行权价格5元,行权成本为每股5.5元,并分阶段实施。

  天元律师事务所刘艳认为,中化国际采用的是股票期权性质的激励,而中信证券以净资产作价转让更体现为一种实实在在的权利转让。中化国际每股5.5元的行权成本价与目前市价接近,而中信证券截至去年底每股净资产为2.17元,6月17日前30个交易日均价为5.40元。因此,对于管理层而言,后者的激励计划似乎更有吸引力。

  股权激励是趋势

  两家国资控股上市公司试水股权激励,股票来源都是非流通股股东提供,不同的是中化国际是第一大股东包揽,中信证券是全部非流通股股东按比例提供。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非流通股股东自愿协商的行为,而股权激励的数量与盘子大小、管理层人数、获利多少等具体因素有关。

  李振宁说,现在国际通行的股权激励以期权激励较多,尤其是针对管理层时。如果能结合股权分置改革解决股权激励,将是证券市场的一个进步。已经公布方案的上市公司中,有股权激励的很少,可能是现在国资委、证监会还没有明确的文件,股权激励还带有探索性。

  与现行法规不冲突

  由于《公司法》规定,回购的股份只能用于注销、减少注册资本,因此,在现有条件下用于股权激励的股票缺乏合法来源,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一直处于模糊地带。天元律师事务所刘艳认为,只要在没有侵占国有资产、侵占股东利益的法律框架内解决了股票来源问题,股权激励就可以做。当下的股权分置改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目前讨论的激励方案,都没有超出现有法律规定的、可以操作的空间。

  “因为用于股权激励的股票不是上市公司的资产,而是股东的资产,因此由某个非流通股股东还是所有非流通股股东共同提供股票来源,属于自愿协商的行为。”但刘艳认为,现在是以大股东为主体来实施,以后《公司法》有关条款修改了,可能会以上市公司为主体来实施这种行为。现在的激励办法是变通的做法,待《公司法》修订后,上市公司的做法会有所调整,比如有了库存股,实行股权激励的股票来源渠道就会扩大。

  股权激励并非MBO

  提起股权激励,很多人会将其与MBO(管理层收购)联系在一起。专家强调,股权分置改革中的股权激励与MBO完全是两个概念。首先,目前MBO的最大问题是程序上不规范、不透明,甚至有暗箱操作行为。而股权分置改革中的股权激励计划,是公开透明的,不管是国资委、证监会、小股东,都可以充分讨论和沟通。其次,MBO是管理层通过购买大量的股份,实现管理层控股或者控制权转移,而股权激励只是拿出一小块股权来对管理层进行激励。因此,在股权数量大小上也是不一样的。

  刘艳认为,由于此前与MBO联系在一起,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的推行进展一直缓慢。以前一些MBO的做法不规范,因此遭到国资控股股东和小股东的反对。国资控股股东担心国有资产流失或低价转移,小股东则担心管理层内部人控制,自身利益受到损害。

  李振宁强调,股权激励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是通行的做法,中化国际给管理层的股权激励,其行权价与目前市价差不多,大股东实际并没有掏什么钱。只有管理层把公司做好了,才会最终与大股东、小股东一起得利,这实际上给管理层重建了一种考核机制,从而更关心股价。在这一点上,与股权分置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闻召林夏丽华)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