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政部增追古井贡一亿税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9:02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财政部增追古井贡一亿税款

  上市公司已被ST,预计上半年仍将亏损

  昨日,古井贡(00596)发布公告称,法院判决健桥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返还古井贡子公司亳州古井废品回收有限责任公司4000万元国债保证金。与此同时记者还获悉,财政部增追古
井贡(00596)2002年、2003年两年合并交税所少收的税款,古井贡需要补缴两年度少缴的企业所得税最少已接近1亿元人民币。

  古井贡公司股票自7月1日开市起恢复交易,并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更为“*ST古井A、*ST古井B”。古井贡2004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每股收益为-0.764元,预计公司2005年半年度经营业绩将会亏损。除了增补税收外,投资国债也是其巨亏的原因之一。

  子公司国债造成巨亏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报告中指出,截至2004年末,古井贡的子公司在三家证券公司(恒信、闽发、健桥)未收回的国债投资账面成本金额为1亿元。考虑到回收风险,古井贡的子公司已对这些国债投资金额全额计提了短期投资减值准备。

  古井贡董事会认为,随着时间推移,公司回收剩余的国债投资资金的难度会在逐步加大,拟对截至2004年12月31日账面净值为9053万元的国债投资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并督促国债投资资金回收小组尽最大努力追讨投资资金。

  随后古井贡子公司亳州古井废品回收有限责任公司对健桥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提起诉讼,法院判决健桥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生效五日内返还亳州古井废品回收有限责任公司4000万元国债保证金。

  增补税约1亿元

  除了国债引起的巨亏外,被ST的古井面依然面临着财政部的调查。

  古井贡长期以来采用与子公司亳州古井销售公司合并申报的方式缴纳企业所得税,2004年下半年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发现古井贡公布的企业所得税缴纳情况存有蹊跷,并及时上报审计署。根据安徽省财政监督检察专员办事处对古井贡2002年至2004年纳税情况的检查结论,古井贡以往采用合并纳税方式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做法不符合税收法规的有关规定。

  依据主管税务机关今年3月签发的有关文件,古井贡销售公司2002年度及2003年度少缴的企业所得税为4225万元和6395万元。不过,根据主管税务机关今年6月26日签发的另一份文件,古井贡销售公司少缴的2002年度及2003年度企业所得税分别为3996万元和5925万元。但上述追溯事项的累积影响数额最少达人民币近1亿元。

  预计上半年仍将亏损

  古井贡同时披露的2005年一季报显示,每股亏损0.06元。该公司表示,由于短期内无法消除分开纳税带来的影响,预计上半年度仍将亏损。

  对于国债和税务引起公司巨亏的问题,古井贡董事会持乐观态度。古井贡控股公司古井集团董事长王效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对此次的查税事件有充分的准备,相信公司能顺利跨过这一关。但有人士担心2002年以前的合并交税会否被追溯,昨日该公司董事会表示,销售公司被要求补缴2002年以前年度所得税的可能性很低,故未拨备或以附注方式披露该事项对2002年以前年度的潜在影响。

  本报记者 高素英(来源:南方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