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中国成股东对美有好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21:40 商务部网站

  美国一些经济学家近日指出,中国公司收购美国公司尽管在政治上遭遇阻力,但在经济上对美国是有好处的。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华盛顿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凯瑟琳·曼说,外国公司收购美国企业可以给美国市场带来资金并扩大市场机会,而中国公司收购美国企业将使中国更主动寻求改善与美国的经济关系。

  摩根斯坦利公司全球经济分析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说,这些收购将使中国公司“成为股东”。他认为,中国公司动用与美国贸易盈余产生的外汇收购美国公司,对美国经济来说,比中国政府持有美国政府债券更有好处,因为这种投资更加稳定。

  美林集团前首席经济学家唐纳德·斯特拉兹海姆表示,中国收购美国企业刚刚开始。

  他预计,中国公司对美国企业的收购未来几年在数量上将有大幅增加,未来两年内可能达到800亿美元,而2004年仅为70亿美元,五年前还不到3.5亿美元。

  华盛顿的一位研究人员指出,外国企业对美国企业的收购一般都给美国市场注入大量资金,同时也扩大了美国企业的产品市场。他说:“外国投资一般给美国人带来更好的工作机会,如果制造敌意气氛,我们将牺牲自己的经济利益。”(信息来源:驻纽约总领馆经商室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