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全美汽车市场 上月业绩亮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21:40 商务部网站

  全美汽车市场6月份销售较去年同期成长,也创今年来最高记录。其中,全球第一大厂通用汽车(GM)在价格促销带动下销售大幅成长41%,卡车销售创新高;其最大竞争对手福特(Ford)则受挤压,业绩连续第13个月衰退,降幅为2.5%。

  日系品牌继续壮大,丰田(ToyotaMotor)及日产(Nissan)出现二位数成长率,其中,丰田前半年销售成绩更创下经营美国市场48年来最高记录。

  通用汽车销售大跃进,主要是受「人人可享员工优惠」(Employee DiscountforEveryone)促销激励;6月份全美销售量共55万8092辆,创下1986年来最高记录,远超过去年同期的38万267辆,包括Saab车款及中大型卡车在内,而其中多功能休旅车及迷你厢型车等轻型卡车成长68%,创历史新高。

  通用直到1日下午才正式公布销售数字,同一天稍早,多位分析师便事先提出乐观预估。德意志银行一位长期研究汽车产业的分析师赖许提出的预估成长率为30%,在美国市场占有率可望因此由5月份25.8%提升到31.1%,结果实际数字远超过预期。

  通用副董事长赖兹认为,美国汽油价格每加仑只要低于三元,就不致于影响高耗油多功能休旅车(SUV)的销售量。

  藉助于员工优惠价的销售方案,通用汽车销售大跃进,有效化解耗能源车种如ChevySuburban、Tahoe等的库存压力,却可能因为毛利率降低而压缩盈余;分析师赖许指出,在「人人可享员工优惠」方案下,每辆车成本约较5月份增加900元。因此,销售业绩大成长虽可修补第一季110亿元亏损大洞,却埋下日后获利缩水的隐忧。也因此赖兹表示,通用最大的挑战是推出不需要附带退费优惠的车种,以免稀释获利。

  通用大肆拓展版图,连带挤压福特市场空间。福特汽车6月份销售量较去年同期衰退2.5%,尽管休旅车Mustang销售成长,前半年业绩仍较去年同期衰退4.3%;以车种来看,Lincoln、Mercury销售量成长7.7%,卡车类却衰退7.3%。此外,戴姆勒克赖斯勒(DaimlerChrysler)的克赖斯勒部门6月份销售量仅小幅成长1%。

  日系厂商成长力道依旧强劲。日产汽车在Altima中型轿车、全新Pathfinder多功能休旅车、JedConnelly等车种带动下销售成长14%;丰田6月销售较去年同期成长10%,本田(Honda)成长4.7%。

  分析师表示,汽车工业6月份总销售量年率经季节因素调整后可望上达1800万辆,远超过去年同期1540万辆,也高于5月份的1660万辆,是美国市场今年以来表现最强劲的月份。(信息来源:驻纽约总领馆经商室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