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南美洲中国商品博览会 > 正文
 

伊基克--跨洋打造亚拉贸易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7:55 新浪财经

  赵兰健

  一个拉美城市的中国情怀

  伊基克对中国的认同程度非常高,中国人在这里能享受到更多的礼遇。在这里也能遇到一些素质不高的中国商人,但在这种礼遇的环境里,他们尽可能的做得更加文明。我去过
很多国家,伊基克是最认同中国文化的。

  这种认同是有历史渊源的,最早来到这里的中国人是在清朝末年,传说是洪秀全的败军逃命到秘鲁流亡这一带,当时都是做秘鲁的苦役劳工,以挖鸟粪和硝石为生。他们在智利和秘鲁的战争中帮助伊基克取得独立,智利将军要嘉奖给他们一个独立的小镇,但是中国先人们没有接受,甘愿融入当地社群中。有人说当地人口中有四分之一的人有华人血统,也有人说这不准确,但我能够在这个城市图书馆找到很多当年报纸对华人的报道,在街头也能看见不同中国历史时期对当地文化的影响。这里的饮食不同于智利或附近的其他区域,当地人会食用较多的大米,当地语言中餐馆叫“其发”(广东话吃饭),混沌被称为“完蛋”(浙江话混沌),街头人的面孔上仍然能够看见东方人的感觉。

  现任的副市长 lo 就是一个广东人的后裔,虽然不会讲中文,却认同中国文化,骨子里的血缘关系,让他数次自费来中国,追寻先人的足迹。 Lo 是一位为中国做出很多贡献和牺牲的智利人,很多中国商人遇到问题首先会寻求 Lo 的帮助,他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麻烦,也去找中国朋友老何去述说,以至于 Lo 的老婆经常“吃醋”,吃中国人的 ” 醋 ” 。

  当地有来自各国的商人在经商,我和很多除智利人之外的老外交往过,感觉到中国人更受当地人的欢迎和尊敬。这种情况下,平常很少被自己意识到的民族感,总是抑不住地向外涌现,我不是一个民族主义者,但到这时还是能够感受到自己的民族性。当地的华人非常珍惜这种平和的民族共融,再狡猾的商人也会珍惜这种珍贵的民族友谊。

  为这种跨过友谊做出贡献的还有老蒋,蒋万诚。他是当年驻伊基克的中国最高官员,也是最受当地华人尊敬的政府官员,老蒋在位时曾经和副市长 Lo 一起,考察过当年华人劳工的遗址,并为华人劳工建立了纪念碑。当地华人非常怀念,老蒋在这里担任总领事的那些日子,那段时光是中国商人、华人最直接感受祖国关怀的时间。一次我在法国机场遇见一位西班牙华人谈到老蒋,“老蒋在西班牙任职时几乎开创了一个蒋万诚时代”。如今的老蒋已经告老还乡,精神寄托让他协同老伴一起回到伊基克,用未老的年华从民间的角度接续着两国的友谊。

  方华是一位老中国外交馆的儿子,移居到这里很多年了,现在是这个城市中最成功的中餐经营者,他的餐厅不同于一般的中餐馆。用他自己的话来讲:“不仅仅经营餐饮,是传播中国的大文明。”他的餐厅是当地上层人事的聚集地。白天在 ZOFRI 贸易区交战的商人们,夜晚把他的这个餐厅当成俱乐部,成为伊基克中国文化枢纽,不同的世界在这里和中国文化交融。

  马拉塞拉是智利和中国文化培养出来的伊基克人,她象很多伊基克人一样迷恋中文,她完全自学中文,在中国建国50周年的伊基克庆典上,马拉塞拉中文诗朗诵和一曲登丽君的歌曲,征服了在座的每一位华人,在中国官员的过问下,马拉塞拉获得了中国大学奖学金,实现了中国梦,如今马拉塞拉已经是拉美某国驻中国使馆的工作人员了。马拉塞拉的母亲也是一位中国迷,她的家里保留了,马拉塞拉从小到大所有和中国有关的物品。

  在异乡体验到自己民族文化被尊敬,只能用感动来形容。

  一个现代化城市的追求

  伊基克是一个保留了历史,融入了现代的城市。说其历史,这个城市保留了很多古老的欧式木头结构的建筑,这个城市 400年没有下雨和海洋的气候,是这些老式建筑得以保留的原因。说其现代,是因为这里有南美洲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和最现代化的管理模式。

  伊基克的贸易区 ZOFRI,建设于1973年,几十年的不断发展,已经成为南美洲最成功的经济特区。贸易区内由3万平方米的零售商场和占地200公顷的的交易区域组成,这里是南美洲最重要的物流中心。每年超过5百万的游客和贸易商,使ZOFRI和伊基克经济特区的年营业额超过三亿美金。

  它也是智利北部的唯一免税的购物中心。庞大的整体规模,包含超过四十家的商店、 国家消费服务中心、国家旅游服务中心、 信息中心、各大银行分行、邮局、药店、 自动咨询服务机 ,能够提供充足的机动车停车位。

  智利政府为这里制定了免税政策,商品在这里储存的时候,享受无限期地免除进口关税和附加值税。商品的储存、运输以及将产品卖给智利或转口世界上其他国家,只需支付它的最终加值税。

  ZOFRI有2300家国际公司在其中运营,有50家经营中的中国公司。这些中国公司大部分是,国营企业在国外分支机构转制之后的产物。几年的运营时间,诞生了相当多的百万富翁,其中也不乏商深居简出的亿万身价的富豪。随着国内的改革开放,放宽了民营企业海外经营的政策,伊基克已经有从国内或从世界其他的贸易区来的中国民营企业,新鲜而陌生的面孔经常闪现在ZOFRI贸易区内。

  据贸易区官方统计,有相当份额的商品都来自于中国,只是由中国公司经营的中国商品份额较少,相当多的中国商品是由印度、台湾、韩国、香港、印尼、马来西亚的商人经营。很多商家采取低价报关的手段,使中国商品的真实金额很难统计。随着中国制造的全球影响的加强,伊基克政府和 ZOFRI贸易区,看好南美地区对于中国商品的需求,伊基克政府正在协同中国政府, 通过伊基克这个交易平台,让更多的中国商品直接打入南美市场。

  为此两国政府正在筹建南美洲中国商品博览会,伊基克政府有决心将其打造成亚洲和美洲的交流枢纽。我们有理由相信此刻将拉开中国和南美洲的新篇章。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