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浦发行承诺不向中小储户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5:27 深圳晚报

  7月1日,建行深圳分行开始试点对人民币小额(月均存款500元以下)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每年收取10元的账户管理费,并执行0.01%的活期存款利率,此举给银行“收费服务”亮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

  有收费的,也就有不收费的,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浦发银行不会向中小储户收账户管理费,浦发银行提供的ATM跨行取款、异地跨行存取款等服务也均不
收费。

  浦发替储户“埋单”

  银行的收费服务不只“中小储户账户管理费”一项,相比之下,银行卡取款收费发生得更为频繁,收费也更多。

  在银行卡异地取款的费用标准制定上,以异地本行每笔取款1万元为例,银行之间的收费标准相差20元、50元、70元甚至100元不等。工行和建行收取取款金额的1%,最低1元,最高50元;农行收取款金额的0.5%;中国银行统一按10元/笔收取费用。对于异地跨行取款多家银行还在异地本行取款手续费用的基础上加收2元的“跨行费”。而浦发银行的持卡者在异地不管是本行还是跨行取款均不收手续费。

  浦发银行不收费,并不意味着这笔费用“消失”了。据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浦发银行承担了这些费用,替储户“买单”。这位负责人表示,不收费是浦发银行总行的统一政策,其目的是让中小储户同样能以低成本享受高质量服务,浦发银行不希望给储户造成服务有“收费门槛”的印象。

  收费伤害中小储户

  记者为建行“新政”下的中小储户算了笔账,中小储户小有损失。如果499元钱存一年,按0.01%利率算,利息不到5分钱,再交10元的账户管理费,一年下来499元变成了489.05元,钱“越存越少”。如果不想受损倒也简单,多存一元钱就是了,不但免了10元的账户管理费,存款利率也由象征性的0.01%“暴涨”为0.72%,年利息收入3.6元。存款相差1元,年终余额却差了14.55元。难怪记者在建行某支行采访时听到有储户评论:不如把开户金额改成500元直截了当。

  收费服务有弹有赞

  银行“收费服务”起初源于部分外资银行引进的“国际惯例”,渐渐发展到一些中资银行在向中小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对服务收费,例如在其他银行的ATM机上提款时扣除手续费等。

  提起收费,被收费方很少会感到开心。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高达63.3%的居民认为银行不应该向中小客户收取服务费。理由一是这种不平等的对待是歧视行为、会降低中小储户的积极性,二是提高国际竞争力也要适合中国国情、目前中国的消费水平还未达到交纳手续费的程度,三是有人认为存贷款的利息差已经是银行调整盈亏的杠杆、银行不需要再收取手续费。同时也有21.6%的居民认为应该收取手续费,理由一是这样可以提高银行效率、平抑银行成本,二是符合市场法则、做到金融规范化,三是走向国际化、便于银行更好地发展主要资产负债业务。

  浦发银行方面表示,对其他银行的收费举动表示理解,但浦发银行希望以优质服务取胜,同时通过优化内部管理来降低成本。

  收费引发客户分流

  目前除了建行,招行、工行和中行也已经或即将对小额账户收管理费。记者采访了一位银行工作人员,他认为收管理费的举措将引发客户分流,但这一分流的结果并不像某些人猛烈抨击的会产生“富人”银行,而主要体现在银行代收代支业务的集中化。

  一位储户告诉记者,他的建行账户专门用来扣水电费和物业管理费,每月固定存400元,恰好在“中小储户”之列,虽然每年多10多元的支出并非负担,但感觉不太好,“现在打算把扣款账户合并到按揭账户里去”。“尽管收费对储户的生活实际影响不大,但对储户选择银行还是会产生一定影响。”这位储户如此评价。

  作者:本报记者邓华山 发表评论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