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部分委员与香港建机商会在港会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4:52 商务部网站

  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代理商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组织委员会副理事长以上单位一行前去香港建设机械商会拜访和学习,并详细调研了解了香港二手机市场的情况。

  在香港,委员会一行受到了香港建设机械商会的隆重欢迎和接待。到港当晚,双方就各自协会的组织结构、建会背景和发展状况进行了相互了解,并就香港的二手工程机械贸易以及大陆针对二手工程机械的相关政策进行了探讨。随后,代理商工作委员会一行前往香港
二手设备贸易较集中的元朗地区,实地考察了香港二手设备交易的具体情况,对香港的二手设备市场运作的规模和模式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

  香港建设机械商会于2003年在香港正式注册成立,拥有146家会员单位,商会会员都是从事二手建设机械、工程机械买卖的代理商,遍布整个东南亚地区。商会会长、副会长、理事都由竞选产生,每两年换届,每月举行一次副会长以上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理事大会。在香港设有秘书处,但其所有成员,如会长、秘书长、秘书等都有自己的公司,兼职商会以及秘书处的工作。

  早在香港建设机械商会成立以前,就有大部分商会会员已经在主营二手建设机械零配件贸易。中国加入WTO后,自2002年1月1日起,二手设备已经可以自由进口中国市场。与此同时,由于国内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2008北京奥运会相关建设的拉动,国内市场对二手工程机械的需求量大增。由于香港的优越地理位置、香港二手设备代理商从事二手设备经营的丰富经验以及接轨国际销售网络等有利因素,这些二手工程机械代理商已与一些用户建立了稳定的供求关系。不少大陆买家选择来港采购来自世界各地如美国、日本、南韩、欧洲等各类型的二手设备。香港建设机械商会就是这些在香港从事二手设备经营的经销商自发成立的组织。在2002和2003这两年中,商会会员共销售了大约5万台二手建设机械、工程机械,平均每天处理90台。这些二手设备几乎全部都出口到了大陆的各个地区,远至黑龙江及西藏。

  我国国内的二手设备起步较晚,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大量闲置设备得不到有效利用才引起了市场的反应。实际上,我国国内的二手机市场,从企业中的有偿转让到一些小型民营企业的介入,一直是在市场经济的形势下产生发展的。这也预示了我国大陆二手设备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