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林毅夫:中国的通货紧缩压力依然存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4:33 扬子晚报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大经研中心主任林毅夫近日就宏观经济形势接受采访时说,经济部分过热,但一直存在生产能力过剩,通缩压力还有。

  林毅夫说,在今年初,零售物价16个产业部门中有10个产业是下降的,而且是在上游产品价格持续上升情况下,这些产品价格持续下跌。惟一解释就是生产能力过剩。投资虽然慢下来,但是两年来投资过热已经形成了过多的生产能力,所以现在看起来通货紧缩估计很
难避免。

  林毅夫说,我们每年的投资需求百分之十几的增长,你能说低嘛?消费需求每年也有百分之七八的增长,但是相对于生产能力来讲的话,它是不够多。因为生产能力还有百分之三四十没有利用。

  通缩是生产能力过剩,生产能力过剩的含义是什么?是有一个存量的生产能力没有用,解决通缩的最好办法是释放存量的生产需求。什么叫做存量需求?是有需求的愿望,包括投资和消费的需求,也有需求的能力,但是由于体制限制、结构性原因、政策性原因,愿望没有办法实现。

  中国式的通货紧缩需要通过什么样的办法来解决?当然是释放存量的需求。90年代时,存在着4种存量需求。两个在投资,两个在消费。投资方面,一是对外资的投资限制,二是对民营经济的投资限制;消费方面,一是城市的存量消费,二是农村的存量消费。现在要解决通缩,主要还是启动存量需求,对外资和民企的投资限制已经基本放开,房地产和汽车消费已经过热,所以就只剩下农村了。

  林毅夫认为,如果要动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多的资金应该用在农村。这也和构建和谐社会相关。要缩小城乡差距,主要还是要减少农村人口。减少农村人口,必须在城市里发展能够容纳就业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但估计到2030年,还是有30%的人口要留在农村,要让这5亿多人也能享受到现代化生活,必须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发改委专家认为

  物价指数理想近期不会通缩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援引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的话指出,当前CPI处于较为理想的区间,近期不会发生通缩。从目前中国情况看,CPI在1%%~3%%之间是比较理想的区间;超过3%%一般认为出现通胀,超过5%%就有比较高的通胀;低于1%%则视为通缩。目前中国四五月连续两个月CPI增幅为1.8%%,应该说恰值一个较为理想的指标区间。黄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